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2/2

2021/12/2 08:23(12/2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面性旅行禁令無法阻止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擴散。OECD下修最新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籲加速接種疫苗。聯合國表示,各國抗疫祭跨境限制,2020年國際移民數仍增。

世界衛生組織(WHO)1日表示,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Omicron變異株祭出旅行措施時,各國應採用「以證據為參考、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包括採檢或隔離國際旅客,全面性旅行禁令並無法阻止變異株蔓延。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1日下修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展望,並呼籲加快施打COVID-19疫苗,以免出現「更加致命變異株」。

OECD表示,今年全球經濟預計增長5.6%,低於先前預測的5.7%,因為Omicron變異株恐會影響經濟復甦腳步。 

聯合國的國際移民組織(IOM)1日表示,儘管疫情對移民模式產生巨大影響,但2020年國際移民人數仍然上升,增至2億8100萬,占全球人口3.6%。IOM並強調,若不是因為疫情,應還會再多200萬人。報告稱疫情為全球移民和移動的「巨大阻礙」。 

另外,據英國「標準晚報」與「每日鏡報」報導,德國臨床傳染病學家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表示,Omicron新變異株如果症狀較輕,可能有益處。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22萬2948人病逝,至少2億6338萬9903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表示,沒有新增本土病例,也沒有死亡個案,另新增8例境外移入病例。

外界關注Omicron是否影響春節方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7+7」已定案不會修改,但會提高警覺,依疫情滾動式檢討重點高風險國家。 

● 中國 

中國11月30日新增的COVID-19確診數破百,113例中有91例為本土病例,都是由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倫貝爾市通報,當地另新增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由呼倫貝爾代管的滿洲里市11月27日起爆發新一波疫情。滿洲里市副市長宋吉祥11月30日在記者會表示,初步分析疫情是由境外入境貨物攜帶病毒,透過「人傳人、物傳人」導致疫情傳播擴散。

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12月1日通報,截至11月30日,中國現有確診病例868例,累計報告確診9萬8824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

● 香港

香港衛生部門1日證實再確診一例Omicron病例,迄今共累積4例。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Omicron確診者為38歲男子,上月24日從卡達來港轉機,因為簽證問題在機場禁區停留,27日在禁區內進行離境前檢測,結果確診。

另外,香港至今確診的COVID-19病例有1萬2439例。 

● 日本 

日本1日確認具秘魯旅遊史的20多歲男性感染新變異株Omicron,是日本境內第2例,因出現發燒等症狀住院。

日本政府已將同機入境114名乘客全數匡列為密切接觸者,將被要求住進住宿設施隔離,並且每兩天接受一次病毒篩檢。

日本政府1日決定邊境管制再升級,南非等10國民眾即使已持有居留資格,2日起仍全面禁止入境。

此外,日本再度收緊邊境管制,針對整個12月抵日的所有國際線航班,要求航空公司暫停新增預訂機位,對象也包括旅居海外的日本國民。 

● 韓國 

韓國疾病管理廳(KDCA)1日表示,境內通報新增5123起COVID-19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韓國迄今累計45萬2350起確診病例、3658人病故。

韓國防疫當局針對日前從奈及利亞返韓後確診的夫妻及其友人的病毒分析結果1日晚間出爐,3人都確認感染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另有兩例近期入境者案例也確認感染。

防疫當局表示,患者除呼吸道症狀及肌肉痠痛外並未出現其他特別症狀;目前正就相關接觸者展開調查。

為迅速防堵新型病毒擴散,韓國政府組成特別對應小組,1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決定加強既有對非洲地區8個國家的入境管制,原未受限的奈及利亞也列入適用對象,包括持短期簽證者將限制入境,入境者必須在指定設施隔離10天,並接受4次PCR檢查。

而自其他國家入境者,3日凌晨零時起無論是否接種疫苗都必須居家隔離10天,接受3次PCR檢查,持短期簽證者則須在指定設施隔離。 

● 越南 

越南衛生部11月30日通報,單日新增近1.4萬例COVID-19確診病例,寫下越南全國自10月1日完全解封以來新高。越南衛生部指出,過去7天越南日均新增約1.3萬人確診。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衛生部11月30日通報單日新增1萬3966例本土病例,其中又以南部經濟大城胡志明市新增1497例為最多。 

● 泰國

 為了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泰國準備讓完整接種疫苗旅客從12月16日起入境泰國後落地的核酸檢測,改為ATK快篩檢測,但面對新型變異株Omicron的威脅,泰國政府決定恢復核酸檢測。

此外,泰國從12月1日起禁止來自波扎那、史瓦帝尼、賴索托、馬拉威、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以及辛巴威旅客入境泰國。

來自這8國以外的非洲國家旅客入境泰國時必須隔離14天,隔離期間須進行3次核酸檢測。 

● 沙烏地阿拉伯 

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沙烏地阿拉伯1日證實,一名沙烏地公民自北非返國後感染Omicron,為該國確診首例。這是繼以色列之後,再有中東國家出現Omicron病例。

「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包括遭到感染的該名沙烏地乘客及曾經與他接觸過的人士,都已經遭到隔離。

自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沙國累計通報54萬9000例確診、8836人病故。

※ 大洋洲

● 澳洲

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尋求在明年澳洲網球公開賽拿下破紀錄的第21座大滿貫賽冠軍盃,但賽會疫苗強制令恐使這一目標生變。澳洲官員1日表示,此規定是為保護社區,而非勒索喬帥。

澳洲公開賽明年1月將在維多利亞州(Victoria)首府墨爾本開打。主辦方先前指出,所有球員須先接種COVID-19疫苗才能參賽。

34歲的喬科維奇拒絕透露自己是否已接種疫苗,他表示這是他的私事。

※ 歐洲

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1日表示,估計歐洲有高達1億5000萬人未接種疫苗,面對Omicron等高傳染力的變異病毒傳播,需討論是否強制疫苗接種的議題。

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11月30日表示,新變異株Omicron已在10個歐盟國家現蹤,合計共有42例確診,呼籲歐洲各國政府加緊腳步進行基因定序,以追查出境內病毒蹤跡。

● 德國

德國1日通報446例染疫病歿個案,是自2月中以來的最高紀錄;南部的巴登符騰堡邦當局前一天表示,發現4例新變異株Omicron病例,且這些確診者皆已完整施打疫苗。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通報,德國1日增加446例染疫死亡個案,是自2月18日以來的單日新高,使總病歿數來到10萬1790例,1日另新增6萬7186個確診病例。

不過,德國過去7天發病率從11月30日每10萬人新增452.2人確診,下降至12月1日的442.9人。 

●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30日表示,即便英格蘭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確診新增8例,總數來到13例,英國仍不太可能實施新的封城措施。

強生說:「再度實施先前那種封城機率微乎其微,不過我們會持續進行檢討。」

官方數據1日顯示,英國COVID-19確診者新增4萬8374例,總數來到1020萬例;另1日通報新增171人於確診28天內病故,累計死亡病例來到14萬5140例。

● 法國

法國1日宣布,4日起將允許來自非洲南部的航班降落,但將實施「嚴格」限制,僅有法國和歐盟居民,以及外交官和機組人員可以下機;來自歐盟外的旅客亦須持有COVID-19篩檢陰性證明方可入境。 

● 挪威 

挪威厄於加倫市(Oeygarden)1日表示,挪威已確認兩例首度出現的Omicron病例。

厄於加倫市長因德雷維克(Tom Georg Indrevik)在聲明中說,兩名染疫者都曾前往南非旅遊,兩人目前都在康復中。

● 愛爾蘭

愛爾蘭國家公共衛生緊急小組(National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Team)1日發聲明,通報首個Omicron確診病例,愛爾蘭已針對非洲南部7國發布旅遊禁令,而這個首起確診曾到訪非南7國之一。

※ 美洲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日表示,美國出現首起Omicron案例,患者住在加州,近期自南非返國,目前症狀輕微,密切接觸者篩檢皆陰性。

為進一步防堵Omicron,「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指出,拜登政府預計2日宣布加強版入境篩檢規定,不論打完疫苗與否或出發地為何,所有旅客須持登機前1日內篩檢陰性證明。目前完整接種疫苗旅客,登機前3日內篩檢即可。 

● 加拿大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1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加拿大當局憂心Omicron變異株疫情擴大,將禁止來自奈及利亞、馬拉威和埃及等3國旅客入境。 

● 巴西 

COVID-19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考量下,巴西至少16州的首府取消年底的跨年慶祝活動。專家表示,這可大幅降低病毒傳染風險。

關於在聖保羅發現兩例Omicron變種病例引起的恐懼,聖保羅州科學委員會執行督導嘉巴爾多(Joao Gabbardo)指稱Delta變異株在巴西沒有產生重大影響,希望Omicron再次發生這種情況。

路透社報導,巴西1日新增1萬1413起COVID-19確診病例,迄今累計確診病例達2210萬5872例;1日同時新增 283人病故,累計死亡病例攀升至61萬4964 例。 

※ 非洲 

● 南非

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已導致南非近幾個星期的確診病例激增。當地官員表示,情況「讓人憂心」。

法新社報導,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 NICD)的葛魯姆(Michelle Groome)表示,過去兩星期確診暴增,上週單日新增病例的7天平均值從300躍升至1000,最近更來到3500。

12月1日晚間,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說過去24小時全國新增8561人染疫,遠高於11月30日的4400人、11月29日的2300人。

● 奈及利亞

奈及利亞疾病管理中心1日表示,上週2名自南非入境的旅客,確診感染新變異株Omicron,成為奈及利亞首批Omicron確診病例。

● 迦納

迦納保健署署長庫馬-阿博阿格耶(Patrick Kuma-Aboagye)也通報境內首起Omicron確診病例。患者是上月21日搭乘班機抵達首都阿克拉國際機場的乘客,經定序後於1日確診。

● 波札那

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衛生部最高官史密斯-勞倫斯(Pamela Smith-Lawrence)30日表示,國內19起新變異株Omicron病例中,有16起屬無症狀感染。

身為衛生與健康部代理衛生局長的史密斯-勞倫斯告訴路透社,19人當中絕大多數再篩檢時已呈陰性反應。她還說,有兩人的症狀「非常、非常輕微」。(編輯:劉淑琴/核稿:蔡佳敏)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