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染疫案 不排除P3實驗室內交互感染可能

2021/12/11 15:01(12/11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台北11日電)中研院今天表示,P3實驗室染疫個案第2次被實驗鼠咬傷當天,實驗室內3人分別操作COVID-19病毒武漢株、Alpha和Delta變異株,個案是操作Alpha株實驗鼠,不排除交互感染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宣布新增1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為12月初剛離職的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國內久未出現本土病例,加上疑為實驗室感染,引發各界關注,指揮中心立即比對實驗室與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以釐清感染源。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今天下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中研院耗時一天半積極針對P3實驗室染疫事件完整調查,昨天晚間至今天上午約談實驗室操作相關人員,了解內部管理程序,確實發現實驗室有一些狀況。

中央研究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處長陳建璋近一步說明,經調查案16816在11月間第2次被老鼠咬傷,當天P3實驗室同時有3人分別操作3種病毒株,包括武漢株、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和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確定案16816是操作Alpha老鼠,所以不排除P3實驗室內交互感染可能。

陳建璋提到,案16816於10月中旬第1次遭老鼠咬傷時,確實有通報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長官,但實驗室並沒有將此事向上級通報,原因待查。他坦言,根據中研院的院內規定,若實驗室內出現遭實驗鼠咬傷等類似事件皆必須層層上報,但這次事件在第1步就「斷鏈」。

針對外界傳出的案16816遭職場霸凌一事,陳建璋僅表示,案16816確實在11月曾反應長官對其工作表現不滿,長官的言語使她感到不適,11月已開過協調會議,參與者包括P3實驗室主持人、勞工代表、基因體研究中心中心人員;案16816反應會議過程和平,不會再申訴,希望日後不要有類似事件發生。(編輯:陳政偉)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