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當頭 中國兩會期間將通過外資法

2019/2/20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美中貿易戰當頭,中新社今天證實,3月初召開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並形容此法是「事關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法律」,審議則是「尋求最大公約數」。

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兩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將分別於3月3日及5日登場。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於2018年12月至今年1月先行開會審議「外商投資法」。

外界因此普遍預料,今年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並通過這項法律,以因應美國在美中貿易戰裡施加的強大壓力,更被視為是中國對雙方90天緩衝期給予的重要善意回應之一。

中新社報導提到,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來的首次會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此時送交審議,被認為是中國「通過立法深化改革開放的又一新筆」。

報導形容,中國全國人大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是「以更大力度推進對外開放」,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決心「也將通過立法上升為全民意志」。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時間節點」上,中國立法深化改革開放「由信號轉入更實際行動」。

2018年12月23日及今年1月29至30日,中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草案的4項重點表述,第一項是「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第2項是「准入前國民待遇,是指在企業設立、取得、擴大等階段,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本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負面清單,是指國家規定在特定領域對外商投資實施的准入特別管理措施。國家對負面清單之外的外商投資,給予國民待遇」。

第3項是「負面清單由國務院發布或者批准發布」;第4項是中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協定對外國投資者待遇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據當時報導,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制定「外商投資法」是「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編輯:馮昭)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