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抗疫形象不佳 學者建議以非政府援助替代

2020/4/11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武漢肺炎疫情之下,中國雖不斷塑造「大國成功抗疫」形象,在國際上仍被美國等國家指責。有中國學者提出「解套」方法,建議以非政府援助方式來此爭取美國人的好感和支持。

曾任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的趙燕菁3月底在網上撰文指出,中美兩國在這次疫情中對立升高,美國「企圖通過指責中國來轉嫁自身早期怠忽職守的責任,抵消中國危機應對果斷決策帶來的巨大世界威望」。

他說,為了防止美國政客藉中國議題激發民粹或是實現中美經濟脫鉤,中國有必要打破以往由中央政府主導外援的慣例,越過聯邦政府,全方位啟動非政府管道,對處於困難中的美國機構和人民實施精準的支援,爭取美國人民對中國的理解和支持。

他以馬雲基金會為例,該機構3月16日向美國捐贈100萬個口罩和50萬個新冠病毒試劑盒,馬雲在推特新開設帳號推文說,「在這困難時期,我們與美國人攜手共進」,兩個小時內,這則推文已有6.5萬個讚,1.2萬個轉發,3200多條留言。

趙燕菁說,馬雲這一舉動之所以大獲成功,更深層的原因在於避開了國家間強弱尊卑秩序中,「援助」這一行為背後隱含的第二語言。

他認為,在美國人心中,中國是弱者,強者援助弱者理所當然,弱者援助強者則反而顯示出自己有錯,「中國任何的國家援助的行為,都會被解釋為中國在『贖罪』;中國任何的善意展示,都會自取其辱」。

因此,他主張透過中國的民間組織和個人,繞過聯邦和對中國不友好的地方政府,用民眾容易接受的方式對美國人民進行精確援助。

不只一名中國學者對當前中國在國際輿論中的劣勢提出警覺。

中國面臨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瞞報、數據不透明,並持續壓制相關維權人士等責難。在實施封城76天的武漢,即使疫情緩和,也傳出死亡人數成謎、民眾排隊領骨灰卻領到可能不是自己親人的「百家灰」等負面消息。

東北師範大學傳媒科學學院副院長、教授張海今天在環球時報撰文表示,要「認清西方媒體兩套敘事框架」。

他雖未指明武漢肺炎對中共統治造成的衝擊,但文中以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為例,引述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的看法,表示這場事故「可能是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

張海說,在對車諾比的報導中,西方媒體占據了比較大的分量,也可以看出其報導的公式,「就是到現在,在有關類似重大危機事件的報導中,西方媒體這樣的敘述框架依然可見」。

他認為,西方媒體在闡述客觀事實的時候,「會有意丟掉一些細節,大量使用微觀敘事、多元敘事和碎片敘事的手法」。具體包括,將沒能救到人的責任歸咎於政府,攻擊一切樂觀主義,無限放大微觀悲劇, 解構英雄主義,割裂英雄與政府,著力塑造「反抗者悲劇」。

他呼籲,民眾需要增強批判的媒體素養,「不再不加甄別地受限於西媒的敘事框架,使用別人的眼睛看自己和看他人」。(編輯:張淑伶)109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