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律師公會:國安法應由香港自行立法

2020/5/25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北京方面將制定香港國安法,香港大律師公會今天對此發表聲明,指此法看來涉及基本法第23條涵蓋的範圍,理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自治範圍內自行立法。

聲明表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旨在授權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制定香港國安法。

草案並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將香港國安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區政府就地公布實施。

聲明表示,草案中所建議的香港國安法,看來涉及基本法第23條涵蓋的範圍,理應由香港特區在自治範圍內自行立法。

此外,根據基本法第66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看來沒有權力把香港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再者,草案沒有保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香港國安法將會或需要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條文。

聲明並指出,香港公眾理應有機會考慮及辯論一條影響他們權利及義務的法令。但相關草案建議香港國安法由特區政府逕行公布,而非經立法會立法實施,也沒有就立法工作諮詢公眾,這是史無前例的。

大律師公會是香港兩大律師團體之一,另一個是律師會,前者一直被視為親泛民主派。(編輯:邱國強)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