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重大礦災頻傳 近1年已逾60人喪生

2021/6/8 13:26(6/20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再傳重大礦災,過去一週,黑龍江、河南兩地的煤礦接連發生重大事故,兩起事件造成8死8傷。過去一年,中國發生數起礦災,超過60人喪生。20多名地方官員因此被究責、懲處。

根據新華網、新浪財經與新京報報導,本月4日,河南省的鶴壁煤礦發生瓦斯大量外洩與礦坑坍塌事故,事發時礦井內共有355人,其中347人順利逃出,另有8人失聯。雖然救難隊緊急搶救,但7日證實,8人均因窒息而死亡。

就在鶴壁煤礦發生礦災的隔天,黑龍江省的雞西煤礦同樣發生瓦斯外洩與坍塌事故,一樣有8名礦工受困。不過與鶴壁礦災不同的是,8人均被順利救出,幸運生還。

據報導,兩天內接連兩起礦災,總共造成8死8傷的悲劇,引起輿論關注,同時造成8人死亡的鶴壁煤礦,過去的「劣跡」也被挖出。

報導提到,鶴壁煤礦並非首次發生災難,2014年、2018年都曾發生事故,其中2018年的礦災造成5死5傷,並有多名礦場負責人員與當地官員因此被追究責任、丟官。

據統計,過去一年,中國各地接連發生多起重大的礦災,造成逾60名礦工不幸罹難,另有超過20名地方官員、礦區管理人員等因此被懲處。幾件重大案件甚至驚動中央相關部門介入調查。

去年9月,重慶市的松藻煤礦發生事故,造成16人死亡;同年12月4日,吊水洞煤礦發生事故,導致24名工人被困礦井內,其中23人罹難。根據後來的調查,兩起案件發生的背景類似,不熟悉環境、設備老舊,加上操作不當等一連串人為疏失,最終造成悲劇。

據報導,連續兩起重大事故引起中央重視,中國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於吊水洞礦災發生後,立刻約談重慶市政府相關人員。在經過近半年的調查後,今年5月間宣布,有26名相關人員因違法違紀而被問責,其中有2人遭起訴。

今年1月10日,山東棲霞市的笏山金礦發生爆炸事故,造成22人受困,由於礦業公司遲了30小時才向主管機關通報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失蹤。棲霞市委書記姚秀霞、市長朱濤因此遭到免職。

隨後,於今年2月間,山東曹家窪金礦也發生礦災,造成6死4傷。(編輯:吳柏緯/張淑伶)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