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舉報李雲迪又建功 朝陽群眾是中共基層好幫手

2021/10/22 1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中國鋼琴家李雲迪因嫖娼被抓,向警方舉報的基層線報人員「朝陽群眾」再度建功,使中共在各地廣為布建,用來通報犯罪、監視動態的這些基層組織網,再度受到注目。

除了舉報販毒、吸毒、嫖娼及涉及維穩的「影響安全」等行為外,這些「朝陽群眾」如今還幫忙取締化整為零進入學生家中教課,或將學生帶到自己家中教課的校外培訓教師。而校外培訓目前正是中國官方嚴厲打擊取締的領域。

實際上,「朝陽群眾」是這些基層線報人員較為人熟知的泛稱之一,以位在朝陽區而得名。在北京,除了朝陽群眾,還有名氣等量齊觀的「西城大媽」,以及近年崛起的「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等組織,都是以行政區名稱,以及當地基層民眾的特徵而得名。

「朝陽群眾」等組織的絕大部分成員以一般民眾面貌出現,其中相當比例是已退休、或只兼職輕度勞動工作的老年人。但也有些成員是諸如小販、清潔工等較能自行掌控工作時間、或採輪班制工作的中壯年人。

這些組織的絕大部分成員以義工的名義,以中國最基層組織居委會(鄉村為村委會)為根據地開展工作。平時會幫忙宣導政令、發放宣傳單或刊物、救濟老弱病殘,並對其中需要關心的對象作家庭訪問等,是這些組織及成員的光明一面。

但這些成員最受矚目的任務,就是對任何可疑的人與事、特別是涉及犯罪及影響「安全」的細節,及時向警方及相關單位通報。因此,這些久居當地數十年的退休或家管老人,經常一眼就能辨認出陌生人及反常事。

同時,在中共建政初期「打擊階級敵人」的教育及氛圍薰陶下,不少年長成員練就了敏銳的觀察力及過人的記憶力。加上這些年長成員還能向中壯年成員傳授,或是自己也接受稍具專業人員的傳授,使得這些「朝陽群眾」,成了警方乃至於官方向基層施展力量的最好幫手。

在這些基層組織發力下,近10年來,諸如李代沫、張元、寧財神、張耀揚、高虎、尹相傑、王學兵、張博、黃海波、王全安、房祖名、柯震東等藝人,以及以敢言著稱的公知薛必群(網名薛蠻子)等人,都栽在「朝陽群眾」這類組織下,一一落網。

李雲迪被捕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公開稱讚「朝陽群眾」曾多次協助警方查案,參與破獲多起明星吸毒、嫖娼等大案,並為他們「點讚」。

但在中國自由派人士眼中,「朝陽群眾」的存在,卻是官方壓力的延伸。北京一名自由派人士此前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曾到他家拜訪閒聊。當晚,社區裡一名大媽就趁他下樓散步時問他,「清華那個許老師,到你家來了吧」?

近來中國官方大力取締校外培訓,也讓家長們領教到他們的厲害。北京民眾小吳日前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些基層大媽們如今緊盯校外培訓,「就跟緊盯境外勢力一樣上心(用心)」。

小吳說,只要陪孩子回家的大人是生面孔,她們就會上前仔細盤問;要是陌生的孩子出現在社區裡,她們也會堆滿笑臉,詢問孩子要去誰家,「眼睛可毒了」。日前就有校外培訓老師在社區裡被「朝陽群眾」盤查,難以逃脫,最後被移送派出所偵辦。(編輯:楊昇儒)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