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訪中 遭拘記者黃雪琴親友籲關注

2022/5/24 17:18(5/24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近日訪問廣州,被拘押在廣州近250天的中國女權記者黃雪琴親友24日發布公開信,呼籲巴舍萊關注他們的處境。圖為民眾頭戴黃雪琴與同時被囚的王建兵照片表達聲援。(黃雪琴與王建兵關注組提供)中央社 111年4月24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近日訪問廣州,被拘押在廣州近250天的中國女權記者黃雪琴親友24日發布公開信,呼籲巴舍萊關注他們的處境。圖為民眾頭戴黃雪琴與同時被囚的王建兵照片表達聲援。(黃雪琴與王建兵關注組提供)中央社 111年4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4日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近日訪問廣州和新疆。中國女權記者黃雪琴被拘押在廣州,她的親友今天發表公開信呼籲巴舍萊關切當局以防疫為名,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之實的問題。

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23日出訪中國6天,行程包括訪問廣東廣州、新疆喀什和烏魯木齊。

中國Metoo運動倡議者兼獨立記者黃雪琴,原定2021年9月20日赴英國留學,但她和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在前一天被廣州警方帶走,拘押至今近250天。兩人目前被關押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近日也發布一則調查報導,講述黃雪琴參與Metoo運動、報導香港「反送中」遭拘,和去年失聯至今的過程。

黃雪琴和王建兵的關注組今天在臉書(Facebook)關注組上發表致巴舍萊的公開信。信件指出,黃雪琴失聯至今完全與外界隔絕,家屬和律師都無法探望,無從得知她的身心狀況。

信中提到,王建兵也只在4月1日和律師以視訊會見過一次,他曾歷經數十次疲勞審訊、飲食不規律,飽受憂鬱症、腸胃問題與「酷刑」所苦。親友擔心,黃雪琴的處境可能和王建兵相仿。

公開信表示,警方以疫情為由,將王建兵單獨關押審訊5個月,這種做法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效果相仿。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指,中國警方可將犯罪嫌疑人羈押在看守所以外的地點,不需告知家屬關押地點,律師也無法會見當事人。近年這個制度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和批評。

信件認為,中國可能利用COVID-19疫情名義,開發新的打壓模式,以規避聯合國及國際社群對「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關注和批評。

公開信懇請巴舍萊訪問廣州時,表達對黃雪琴和王建兵的關切,並造訪看守所了解他們的處境。同時呼籲中國政府撤銷「非法控罪」,立即釋放兩人,並保障他們的健康,以及家屬和律師的會見、閱卷權利。

公開信並呼籲巴舍萊主動關切中國人權捍衛者的現狀,敦促當局停止侵犯人權,「不要讓您此行成為中國政府的政治宣傳」。

國際社會關注新疆是否存在維吾爾族人遭強迫勞動等人權迫害之際,巴舍萊成為2005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她昨天已在廣州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巴舍萊去年6月曾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說,希望赴新疆「調查」維族人受迫害的事件。

但據星島日報報導,巴舍萊昨天透過視訊與百餘名駐中外交官會談時表示,這次對新疆的訪問不是「調查」,而是旨在促進、保護和尊重人權,過高的期望將導致失望。(編輯:楊昇儒)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