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中共若犯台 半數受訪國支持與中國斷經濟

2022/6/1 13:57(6/1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調顯示,若中共犯台,有26國的多數民眾支持國家斷絕與中國的經濟往來。圖為深圳鹽田港貨櫃。(中新社)
民調顯示,若中共犯台,有26國的多數民眾支持國家斷絕與中國的經濟往來。圖為深圳鹽田港貨櫃。(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據最新的全球民調顯示,若中共武力犯台,半數受訪國支持斷絕中國經濟關係。此外,超過8成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是民主國家,專家分析,這可能與受訪者「不願公開反對政府」有關。

據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國際非營利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和德國民調機構Latana於今年3月30日至5月10日,針對全球53國共5萬2785名受訪者進行一項名為「民主認知指數」(Democracy Perception Index)的調查,並於5月30日發布調查報告。

被問到若中國入侵台灣,受訪者的國家是否應切斷與中國經濟往來,有26國的多數民眾表示,他們的國家應該如此。

在受訪的52國家中,有26國民眾表示若中共犯台,國家應斷絕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圖取自德國民調機構Latana網頁latana.com)
在受訪的52國家中,有26國民眾表示若中共犯台,國家應斷絕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圖取自德國民調機構Latana網頁latana.com)

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和德國等許多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合計占中國貿易總額逾53%,也就是2兆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7兆)。

受訪的53國中,只有22國正評中國;西方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歐洲國家、日本和韓國對中國負評,有50國與51國分別肯定歐盟與聯合國,並有45國正評美國,對俄羅斯正評只有11個。

不過,逾83%的中國民眾認為,由中共統治的中國是民主國家,並有高達91%的中國民眾同意,民主至關重要,更多受訪的中國民眾表示,打擊腐敗應是政府的三大優先施政項目之一,其次是減貧。

Latana政治研究顧問戴維奧(Fred DeVeaux)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這可能是因為中國與越南等一黨制國家的人民「不想公開反對政府」,但也可能他們認為,自己的國家「是出於為多數人的利益行事」。

至於去年公布的民主認知指數調查,則有71%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已實現而且足夠民主。

超過90%的國家表示,言論自由、公平選舉和平等權利對他們的國家很重要,有83%的拉丁美洲國家民眾認為言論自由很重要,是在所有受訪者中占比最高,而亞洲國家則是59%。

只有少數國家像是俄羅斯、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日本、中國和馬來西亞,僅不到5成民眾看重言論自由,而日本、台灣與韓國則是民主國家中,看重言論自由人數占比最少國家,分別只有44%、54%與59%。

儘管如此,調查顯示,73%的台灣人仍認為台灣是民主的,至於全球則有41%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國家民主不充分。這種不滿不僅限於非民主國家,在美國、歐洲等具有悠久民主傳統的國家也非常普遍。

中國民運人士、非營利組織美國「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告訴美國之音,台灣和中國最大的區別是專制與民主,這是台灣在中國的武力攻台威脅之下,對抗中國和自我防禦保護的非常重要指標。

他說,台灣在新興的國家中,各方面指標都非常好,西方若干老牌民主國家,包括美國和西歐等國對台灣也是讚揚有加,甚至在很多方面比老牌的民主國家運作還好。

俄烏戰爭是影響今年調查結果的重要因素,被問到是否因這場戰爭,他們的國家應切斷與俄羅斯經濟往來,受訪的53個國中,31國民眾傾向與俄羅斯斷絕關係,並且全世界絕大多數人都支持援助烏克蘭。

不過,全球也有近一半的人表示,歐盟、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俄羅斯入侵期間對烏克蘭的援助還不夠,43%的人表示他們做得對,只有11%的人表示他們做太多。

中俄人民對彼此國家都有積極的看法,絕大多數人更樂於維持經濟往來而不是斷絕,他們對美國持非常消極的態度,並且是僅有兩個國家對歐盟負評。(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