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20大前習近平訪中亞會蒲亭 對內權力穩固對外處境尷尬

2022/9/13 12:42(9/13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4至16日將出席上合峰會,期間將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左)會面。圖為2月4日蒲亭在北京會晤習近平。(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4至16日將出席上合峰會,期間將與俄羅斯總統蒲亭(左)會面。圖為2月4日蒲亭在北京會晤習近平。(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3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至16日將出席上合峰會,並出訪哈薩克及烏茲別克。外界解讀,這顯示習近平在中共20大召開前已穩固權力,但在俄烏戰爭情勢逆轉時會晤蒲亭卻十分尷尬。

習近平這次前往烏茲別克撒馬罕(Samarkand)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及出訪哈烏兩國,受到超乎尋常的關注,理由大致有三。首先,這是習近平自2020年1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武漢爆發以來,首度出國訪問,是全球主要大國中,疫情內最長時間未出訪的國家元首。

其次,中共20大將於10月16日召開,正值中共黨內權力面臨重組,且習近平個人權力正待鞏固後進一步提高之際。此時他同意出訪,被認為是權力已獲得絕對鞏固並全盤掌控黨內之下,敢於出國訪問的象徵。

第三也是最新的變化,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快速逆轉。進入9月,烏克蘭軍隊在東部戰線出奇制勝,收復大片失土,俄軍則節節敗退。在此情況下,俄羅斯處境愈發艱困,亟須中國支持。但中國則囿於美歐壓力左支右絀。這從俄方先前多次高調表示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與習近平在上合峰會會晤,但中方保持低調到12日才正式宣布出訪,即可看出。

習近平此行將與蒲亭在上合組織峰會會面,已成定局。此外,他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會面,在中印近年來曾爆發嚴重邊界衝突的背景下,也成為此行的焦點之一,印度媒體尤其關注此事。

藉由參加上合組織峰會的機會,習近平也將順帶訪問哈薩克及烏茲別克。其中,習近平14日出發後將先前往哈薩克訪問,再赴撒馬罕參加上合組織峰會。綜合媒體報導,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期間,中哈兩國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至於眾所矚目的習蒲會,即將卸任的俄羅斯駐中國大使德尼索夫(Andrey Denisov)日前說,俄方正在為兩人安排「一場嚴肅、成熟的會面」,與中方夥伴就詳盡議題研商,兩位領導人將大幅度地談到「雙邊議題與國際問題」。

受疫情及自身防疫政策影響,2020年以來中國領導人出訪次數寥寥可數。其中,日前赴海參崴參加「東方經濟論壇」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一連出訪俄羅斯、蒙古國、尼泊爾及韓國,是疫情以來首名出訪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其中,栗戰書出訪俄羅斯被認為是在為習蒲會鋪路熱身。

繼此次中亞行後,習近平預料將於11月連任第3任總書記後,先出席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並可能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接著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編輯:陳沛冰)111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