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習近平要求美方不要讓台灣問題不可收拾

2022/11/15 11:05(11/15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國外長王毅今天就「拜習會」聲稱,中美要討論台灣議題,是因「美國干涉了中國內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就此告訴美國總統拜登,美方「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王毅並說,習近平與拜登(Joe Biden)這次會晤達到了「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

新華社報導,王毅在「拜習會」後向媒體介紹情況並回答提問,作上述表示。其中,台灣議題是他答覆中的要項。

王毅聲稱,中美之間之所以要討論台灣議題,是因為「美國干涉了中國內政。我們的要求十分清晰明瞭,就是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強調,中國反對台獨、維護領土完整,就是要「守護住祖祖輩輩屬於中國的土地」。

王毅提到,習近平向拜登宣稱,中方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出現「反分裂國家法」規定的三種嚴重情況,中方「必將依法行事」。

他引述習近平說,中國是「最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的」,而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就應當堅決反對和遏阻台獨。同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美國不能也不應逾越的紅線」。

王毅表示,習近平指出,中方要求美方停止虛化掏空一中政策,約束制止台獨分裂言行,「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拜登則表示,美方不尋求把台灣議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

至於「拜習會」,王毅表示,這場會晤具有重大現實指導意義,且將對下階段乃至更長時期的中美關係產生「重要深遠影響」。一是明確了一個方向,二是確定了一個框架,三是啟動了一個進程。

王毅說,中方「有自己長期堅守的原則和底線,有必須堅定維護的正當合法利益」,不會屈服於任何霸權霸凌。美方應把拜登的積極表態確實體現到具體的政策和行動中,「停止對華遏制打壓,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搭建有利於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四梁八柱」,共同夯實中美關係「行穩致遠的堅實地基」。

他提到,習拜二人在會中同意繼續保持經常性聯繫,同時責成兩國外交安全團隊持續開展戰略溝通,跟進二人討論的重大問題,落實二人達成的共識。美方並表示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希望盡早訪中,跟進會晤後續工作,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兩國財金、經貿團隊也將圍繞宏觀經濟政策、中美經貿關係等問題進行溝通與協調。(編輯:張淑伶)111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習會6重點一次看 談台海、俄烏、北韓與氣候危機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