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化年輕世代台灣認同 文化部政策重點以軟帶硬

2020/9/14 17:41(9/14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4日電)文化部今日召開「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文化部長李永得在綜合座談總結時指出,當前文化政策重點將以軟體帶動硬體,深化年輕世代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當前文化政策重點要全面提升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的競爭力,深化年輕世代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

李永得表示,文化部期待與地方共同攜手,致力於文化內容的提升及產業化,「建構更完整的產業發展環境,讓更多人創作,讓市場擴大」,這將是現階段文化部最為重視的課題之一。

文化部今天在台博館鐵道部園區舉辦109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邀集各地方政府文化局(處)首長及文化部各單位主管暨附屬機關(構)首長參與,對於文化施政進行交流溝通。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這次會議所在地台博館鐵道部園區,就是文資保存再利用的典範,台灣擁有多元歷史基礎,文化部希望凝聚國人的文化主體價值,並結合、轉化各種跨界、跨國際的文化創作以接軌國際。

今日會議報告第一個議題為「本土語言生活化推動策略」,希望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有助於提升母語價值感、營造母語生活化應用、學習等措施或活動,並鼓勵文化機關首長多於公開場合說母語,提升國人對母語的認同感。

與會的馬祖文化處長吳曉雲表示,馬祖人多習慣使用閩東語,這是與台灣常用的閩南語不同,目前也面臨瀕危,希望文化部能重視;新竹縣文化局長田昭容則建議未來在使用客語時可以搭配文字使用,讓更多人可以容易聽懂。

「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議題則鼓勵地方政府引進民間自發性參與文化治理力量,保存具潛在文資價值之私有老建築,除了希望社會保存歷史記憶,也期望推廣老建築技藝再生,帶動地方創生及在地區域發展。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彰化鹿港地區私有老建築眾多,所有權相對複雜,建議文化部可以研議以個案方式處理相關申請案;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應研議由地方政府取得所有權人同意後,由地方政府代行行政作業,以提高民眾申請的意願。文化部表示,兩個建議都將由業務單位研議納入,精進行政流程。

在「文資審議常見問題與因應方案」議題部分,文化部則期待各地方政府能重視文化資產審議程序,加強承辦人員法治觀念,讓審議程序更加嚴謹,避免訴訟爭議。(編輯:屈享平)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