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三郎日本首場回顧展 玉山日出圖帶給人希望

2021/7/3 00:25(7/3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集結畫家楊三郎(1907-1995年)風景畫的「台灣至寶 楊三郎展」正在東京銀座展出,這是楊三郎畫作首次在日本辦回顧展,描繪玉山、長野縣白馬村雪山的美景圖備受注目。

這項在東京銀座泰明畫廊展出的展覽,集結20多件楊三郎的作品,包括10幾幅美國、台灣、日本的風景畫(油畫),以及幾幅粉彩畫。展期到7月10日為止。

日本雜誌「月刊美術」報導,從「台灣至寶 楊三郎展」可看出與日本一同走過近代化的近代台灣美術史,此展堪稱是紀念碑式畫展,可讓台日兩國人民重新審視台日文化交流的意義。

展品當中有楊三郎美術館典藏的台灣「玉山日出」畫作,這幅作品曾受前總統李登輝讚賞。楊三郎美術館執行長、楊三郎長媳村越Noriko日前在泰明畫廊表示,每當看到「玉山日出」這幅畫作時,感覺獲得希望和很大的能量。

她表示,楊三郎的畫作有很多對各地日出的描繪,「玉山日出」畫於冬季清晨,金黃色天空及背光的深藍群山,氣勢壯闊磅礴。

此外,展品中以「雪山─日本的白馬」為題的畫作是此展唯一的日本風景畫,這是楊三郎85歲那年到長野縣白馬村寫生的秋景。

村越說,當時楊三郎用包袱巾包著畫布,前往白馬村,遠眺白雪皚皚的北阿爾卑斯山脈,山脈上散發出金黃色日光光芒,大地被紅楓染成橘紅色,還可看到針葉林綠景,讓人看了感覺心曠神怡。

此展的導覽手冊寫道,1991至1994年之間,楊三郎遠赴日本、美國各地寫生。此時雖年事已高,仍積極作畫。令人聯想到印象派畫風的鮮明色彩與他具爆發力的筆觸結合,他以戲劇性方式描繪出山景的壯麗。

村越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下,大家都難以到國外去,這次挑選的楊三郎作品有在台灣、美國、日本等地作畫的作品,希望參觀者能藉由欣賞畫作,享受環遊世界的氣氛。

她說,楊三郎美術館珍藏許多150號大型畫作,很壯觀,但因作品太大,這次沒能運來參展。這次有展出楊三郎以日文寫的日記,可看出他畢生熱愛日本。

提供展場場地的泰明畫廊社長檀上正憲表示,楊三郎作為台灣藝術崛起的中心人物之一,做出了巨大貢獻,能舉辦這位偉大藝術家的作品展,讓他感到很高興。能讓更多人欣賞如瑰寶般作品,讓他感到榮幸。

楊三郎之子楊星朗以書面方式說:「父親一直是親日派,將日本視為第二故鄉,父親與日本畫家梅原龍三及多數畫家有親密交流,且多參加台日交流活動,希望父親的作品能讓更多日本民眾看到。」

生於1907年的楊三郎小時候看到日本前輩畫家鹽月桃甫(1886-1954年)的畫作,深深受吸引,於是立志當畫家。

出身富商家庭的楊三郎不顧家人反對,1923年(年16歲)不顧家人反對,獨自搭船赴日,進入京都美術工藝學校,1924年轉入關西美術學院,1932年與友人搭船經歷50天抵達法國,留學深造。

楊三郎學成返台後積極推動台灣美術發展,與前輩大師陳澄波、廖繼春等14人組成「赤島社」,並與多位前輩畫家創設「台陽美術協會」。(編輯:劉學源)110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