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鮮美荔枝進軍東京 可望明年東奧搶商機

2019/6/24 21:39(6/24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合作研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再進度軍日本市場,今天在東京舉辦大型推介會,希望台灣鮮美荔枝可以在明年東京奧運搶得商機。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台灣青果合作社、上銀科技公司今天在東京舉辦台灣美荔分享會,介紹台灣研發的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台灣去年首度銷售2175公斤的色澤紅潤的鮮美荔枝到日本,今年預計銷日增加到7000公斤。

台灣貿易中心東京事務所所長陳英顯表示,日本市面上較少看到荔枝,日本宮崎縣、鹿兒島縣有少量生產荔枝,台灣的荔枝大多是接受訂購,市占率第一,約占52%,都是生鮮荔枝進口到日本直送客戶家,通路上沒有正式上架。

陳英顯說,台貿中心正在規畫邀請日本大型通路商到產地考察,試吃、洽談,期待有大型通路商讓消費者能在實體店買到。

明年東京將辦奧運暨帕運,台灣能否搶到商機,陳英顯說,台灣農產品在日本頗受歡迎,去年銷日成長16%,今年1到5月繼續成長16%。冷凍蔬果包括生鮮與加工,除了芒果在日本市場已成熟,希望下一步香蕉重新發光發亮,鳳梨、荔枝再接再厲,也能成為明年主打星。

他說,明年東京奧運暨帕運期間,大批外籍觀光客將湧入,如何行銷台灣農產食品、加工食品很重要,希望能搶奧運商機,同時提升台灣形象。

被問到今年荔枝產量不多,東京辦台灣荔枝分享會是否能達宣傳效果,陳英顯指出,台日貿易的功能不僅是貨品交易,也是文化與生活品味的交流。

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是推動研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的推手。他接受採訪時表示,這項技術愈來愈成熟,剛開始是保鮮期21天,目前提高到30天,未來有機會達40天。

他說,3月到日本,在五星級飯店吃自助餐或日本料理店吃到的荔枝,經常是冷凍殺菌而變成外殼黑色且失去水分的荔枝,與台灣的鮮美荔枝落差很大。

卓永財被問到是什麼動機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教授謝慶昌、林慧玲一起研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他說,有一年他當教育部頂尖大學審議委員到中興大學訪問,因為他當兵時,部隊後方就是台中的荔枝園,所以就順口講,興大的農學在台灣是屬一屬二,應有很好的技術、現代的科技,讓鮮美的荔枝能在日本被享用。

後來,卓永財結合台中市政府、興大,由上銀出資研發,結合技術和產業,讓農業高質化。

他認為,台日距離近,日本對荔枝也很有概念,因為大家都對楊貴妃好像很有印象,於是從研發荔枝保鮮技術做為切入點,由學、產、官合作,把台灣塑造成高質化的區塊,這樣年輕人才有意願回鄉發展。

台中市荔枝栽培面積約1874公頃,年產量1萬4000多公噸,今年冬季低溫不足又乾旱,開花率極差,加上受到椿象危害,產量較去年減少7成。(編輯:王永志)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