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第二波釋照 台灣大憂重蹈WiMAX覆轍

2020/9/29 1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9日電)針對5G第二波釋照規劃,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今天重申盼政府「不要重蹈WiMAX的覆轍」;遠傳與中華電均認為現階段應該要專注3.5GHz和28GHz的發展,但也尊重政府釋出時程。

第一波5G頻譜競標在2月21日塵埃落定,總標金達新台幣1421.91億元。其中,熱門頻段3.5GHz標金飆到1405.43億元,僅次於義大利與德國,為世界第3。

天價標金餘悸猶存,行政院已著手規劃第二次5G釋照預計在2到3年後,規劃釋出頻段會是n79的4.7至4.9GHz的頻段。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上午舉辦「5G x 數位轉型高峰論壇」,邀請五大電信總經理共同出席與談,針對政府頻譜政策,各業者都紛紛表示意見。

林之晨今天重申,n79頻段非國際主流頻段,盼政府「不要重蹈WiMAX的覆轍」,應以n78、n77等國際主流5G頻段,才能緊跟著國際腳步,建議政府先花費10億元左右的資源,整備目前3.7GHz至4.2GHz為衛星所用的頻段。

遠傳總經理井琪則表示,盼政府頻譜釋出不要過於頻繁,應該「適時」釋出新一波頻譜,目前手上頻譜已足夠,認為現階段應該要專注3.5GHz和28GHz的發展,但也尊重政府釋出時程。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也表示,第二波釋照尊重政府安排,中華電信現在首要之事,先專注把3.5GHz效用發揮到極大,找到客戶需要服務。

郭水義分享,5G開台3個月,中華電基地台已從開台時的2000台,成長到3000台,支援的5G手機也從5款增加至24款,國際機構更測試台灣5G平均下載速度位居全球第4,可用率為全球第6,顯示台灣在5G開頭就寫下佳績。

而在頻段位置的部分,井琪提到,網通業著眼企業專網商機,雖然全球商用頻段在3.5GHZ和28GHz,但網通業「志不在此」,而4.8GHz和4.9GHz只有中國和日本在用,如果網通設備專注這個部分開發,在不可能打入中國的狀況下,未來出海口只有日本,而日本的市場又相對封閉,恐怕不是對網通業者最好的選擇,盼政府站在宏觀角度思考。

亞太電信是台灣第一家導入電信白盒的電信商,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期許政府能對採購國產網通設備的業者加強支持,助陣未來輸出海外的能量。

對於業界看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坦言,下一階段頻譜釋出確實面臨兩難困境(dilemma),當初4G首度拍賣時,APT 700MHz也是考慮很久,但後來事實證明,該頻段生態有發展起來,不過,看到美國從mmWave的高頻段轉到3.5GHz,確實在5G進度和領先都受到挑戰。

他也回應,N77頻段的3.3GHz到4.2GHz是衛星服務的重度使用頻段,因為涉及有線電視、衛星經營者的關係人複雜,台灣需要靠行政院、交通部通盤整合規劃,進行超前部署和頻譜整備。

而針對頻譜釋出時程,他表示,確實有業者反映頻譜釋出每兩年都要來一次,「年年征戰」確實要替電信業者著想,將是下一階段要注意的事。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解題要按照順序,企業專網的規劃頻率已定,「未來難道空在那裡?」需要進一步思考,預估政府要花2年時間完成頻譜整備和協調產業共識工作,第3年才有比較大的預算來執行。(編輯:鄭雪文)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