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偉甫卸任台電董事長 曾文生讚最有貢獻「水電工」

2022/3/8 19:58(3/8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8日電)台電今天舉行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卸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44年公務生涯原以為會以水利人角色退休,沒想到最後是以「水電工」身分話別;新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我相信,楊偉甫是對台灣最有貢獻的水電工」。

因303大停電事故,行政院昨天批准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辭呈,由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代理董事長,副總經理王耀庭接任總經理,台電今天舉行卸新任董事長、總經理交接典禮。

楊偉甫致詞時表示,4年多前接下董事長任務,到今天看到曾文生代理董事長,「心裡非常開心」,除壓力釋放之外,他認為曾文生無疑是目前最了解台電的長官,在這期間也陪伴公司面對能源轉型、2050淨零碳排任務,他相信曾文生有能力帶領台電夥伴繼續往前邁進。

楊偉甫說,今天是公務生涯第44年,原以為會以「水利人」角色退休,沒想到今天以進入職場第一志願的台電「水電工」身分跟大家話別;他強調,缺水是天災,但因缺水造成缺電卻是人禍,台電人員必須明瞭,穩定供電比穩定供水更加重要。

他談及歷次停電事件表示,每個員工都要有深厚技術底蘊,才能在停電時快速危機處理;若以軍隊形容,最上層領導單位需訂定戰略,幹部必須要有戰術,「但真正最重要的是,前線每一位戰士必須要有足夠戰績」。

對於近年因員工大量退離,現有1/3員工年資不滿5年,楊偉甫認為,「戰術沒問題,但戰績忽略了」,這是社會普遍現象,須共同努力,讓新進人員能在最短時間達到技術養成。

曾文生致詞時盤點電源開發狀況指出,楊偉甫2017年10月30日接任至今,期間累計商轉的發電機組、包含民營機組在內,裝置容量達1240萬瓩,已奉准及施工中發電計畫則有1760萬瓩,合計約3000萬瓩,「這是非常驚人紀錄」,讓現今電力系統供電能力提升至5000萬瓩。

曾文生強調,楊偉甫是值得尊敬的長官,如今卸下職務,「我相信,他是對台灣最有貢獻的水電工」。

鍾炳利致詞時表示,自己告別43年職場生涯,儘管責任卸下、輕鬆許多,但還是覺得腦袋空白,因為303事故真的給予很大震撼。

鍾炳利說,台電工作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因電業相當複雜,一定要想得比別人更早、更遠,期許接任的王耀庭勇敢向前邁進,同事胼手胝足,「讓全台萬家燈火」。(編輯:楊凱翔)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因應台電3環變局 代董事長曾文生提解方破難關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