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擬釋1.8億桶戰略儲油 能否拉低油價待觀察

2022/4/1 08:39(4/1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1日專電)油價高漲引發民怨,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宣布將釋出1.8億桶戰略石油儲備,並敦促國內業者增產,在俄烏戰爭持續下,重手干預油市,但長遠能否拉低油價仍待觀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多月來,原本就因經濟逐漸擺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陰影而高漲的油價進一步攀升,處於數十年來高點的通貨膨脹更難降溫。民眾荷包縮水的怨氣反映在民意調查數字上,今年面臨期中選舉考驗的拜登政府面臨沉重壓力。

拜登(Joe Biden)在白宮宣布拉低油價措施時,屢屢將石油漲價怪罪於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並訴諸愛國主義,敦促國內業者別只顧著發戰爭財,應將利潤化為投資、增產石油,協助全民度過物價高漲的難關。

美國政府為增加短期能源供給,擬從5月起每天釋出約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為期半年。這是拜登政府4個多月來第3度宣布釋出1970年代石油危機起未雨綢繆、目前約5.7億桶的戰略儲油,也是歷來規模最大的釋油計畫。

此外,拜登敦促國會通過向租用聯邦土地卻未產油的業者收費的法律,形同逼迫國內業者增產。但他坦言這項措施長期才會看到效果,因為石油業增產可能需要好幾個月,不是一、兩天的事。

受俄烏戰事影響,國際油價曾在3月上旬衝破每桶130美元大關,創近14年來新高。隨著美國宣布加碼釋出戰略儲油,倫敦交易的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重挫4.9%,每桶收在107.91美元;紐約交易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大跌7%,每桶收在100.28美元。

不過,這對一般民眾加油成本的實際影響仍待觀察。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全美汽油每加侖均價4.225美元,略低於昨天,但與11日創歷史新高的4.33美元相去不遠。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與盟友曾嘗試藉釋出戰略儲油拉低油價,但效果有限。美國等國際能源總署(IEA)成員國1日同意釋出6000萬桶石油儲備,當天布倫特油價漲逾7%。

在油價高漲的背景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無視拜登等西方國家領袖呼籲,本週決定維持和莫斯科商定的產油計畫,成員國每天僅增產43.2萬桶油。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美國2月消費支出經季節調整僅月增0.2%,增幅遠低於1月的2.7%,一定程度反映物價高漲壓抑了民間消費。民間消費占美國經濟產值約7成,民眾的通膨預期心理一旦根深蒂固,將危及COVID-19大流行後財政與貨幣刺激帶動的經濟復甦。

近期民調顯示,美國老百姓對油價高漲愈來愈不滿,不利於執政的民主黨在11月期中選舉後保住國會多數席位。

拜登此時出手釋油有如先發制人。一年來國際油價高漲的背景是經濟復甦帶動能源需求,俄烏戰爭為油市投下震撼彈,並非因俄羅斯完全切斷對西方國家的能源供給,而是市場人士憂心歐美對莫斯科的制裁不斷擴大、俄羅斯供油受阻,油市恐陷入供不應求的局面。

但美國政府大規模釋油對油價的長期影響現階段難以判斷。

在頁岩油革命推升下,2017年美國戰略石油儲備逼近7億桶,此後持續減少。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數據,拜登今天宣布的1.8億桶儲油如完全釋出,戰略儲備將不到4億桶油,創1984年以來新低,不利美國因應未來可能出現的能源危機。

美國政府日後很可能需要購油回補庫存,如果國內業者與OPEC依舊不願大幅增產、俄烏戰事延燒持續擾亂油市,買方增加將更容易形成油價易漲難跌的環境。(編輯:韋樞)11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