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月外銷訂單626.9億美元 連25紅創歷年同月新高

2022/4/20 16:07(4/20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0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由於電子、傳產動能強勁,帶動3月外銷訂單金額達626.9億美元,也是3月首度站上600億美元大關,年增16.8%,連25紅,不過,台廠約有43%產能設在中國,後續接單金額表現要視中國防疫措施。

統計處今天公布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626.9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紀錄,優於上個月預估的585至600億美元,處長黃于玲分析,主要是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需求續強、供應鏈缺料狀況緩解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仍位居高檔所致。

也因3月外銷訂單優於預期,一舉推升首季外銷訂單金額達到1731.3億美元,不僅寫歷年同季新高紀錄,也創下歷史次高,年增16.2%。

進一步觀察主要貨品表現,電子產品接單金額為208.6億美元,年增31.7%,為連續26個月雙位數成長;資通訊產品金額為173億美元,年增23.3%,為連續18個月正成長。

光學器材金額為23.8億美元,年減9.8%,黃于玲指出,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走跌、宅經濟退燒以及全球通膨壓力上升,多少會影響消費信心,觀察民眾對電視的需求減少,她坦言,光學器材要轉為正成長的挑戰會比較高。

傳統產業方面,因原材物料行情高於上年同月,加上部分國家持續推動基礎建設,帶動基本金屬及化學品接單成長,基本金屬接單金額為34.2億美元,年增9.1%,化學品為24.8億美元,年增11.7%,雙雙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不過,塑橡膠製品則因防疫用品需求減少且價格回落,接單金額為27.6億美元,年減1.9%;機械業則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對設備投資轉趨觀望,接單金額為24.6億美元,年減0.2%。

根據去年外銷訂單金額統計,台廠有43%產能設在中國,中國近期疫情升溫,陸續在上海、昆山等地實施封控令,恐影響台廠生產情形。

統計處針對在中國生產的前百大企業進行調查,黃于玲說,有79家業者回覆,11家業者認為3月的接單金額有受到影響,其中,有8家為科技業;另有63家認為沒有。

黃于玲指出,目前廠商認為短期內可透過其他產能調度彌補缺口,反而是產品運輸的物流堵塞問題比較棘手,不過,若中國擴大封控令的規模、採取更嚴格的措施,或拉長實施時間,將使供應鏈瓶頸面臨更嚴峻考驗,4月接單情形必須密切觀察。

除了中國疫情變數,黃于玲說,全球通膨壓力慢慢湧現,以及去年同月比較基期較高,都要密切關注,預估4月接單金額為555至570億美元,年增1%至3.8%。(編輯:楊凱翔)111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冷凍釋迦首登日超市 日童嘗鮮喊「歐伊喜」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