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政忠:國家火箭發射場年底前選定 落腳屏東或台東

2024/3/14 12:32(3/14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圖)14日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表示,國家發射場將於2024年底選定,可能落腳屏東或台東,由於使用年限長,地理、物理、環境影響都要考量,也要有足夠的擴充性。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3月14日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圖)14日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表示,國家發射場將於2024年底選定,可能落腳屏東或台東,由於使用年限長,地理、物理、環境影響都要考量,也要有足夠的擴充性。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3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4日電)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國家發射場將於今年底選定,可能落腳屏東或台東,由於使用年限長,地理、物理、環境影響都要考量,也要有足夠的擴充性,2月已進行相關審查,選址會遵循「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持續與當地溝通。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政忠今天列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目前台灣僅有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供火箭科研團隊申請使用,民進黨立委郭昱晴、林宜瑾等人關切國家發射場域選址進度、低軌通訊衛星進展等議題。

吳政忠表示,國家發射場使用年限可能長達幾十年,不能亂選,且未來擴充性要大,還要考量眾多地理、物理、環境層面的影響,相關審查委員會已在2月進行,「應該是在年底前,希望可把場址確定下來」,將持續與在地居民、縣市政府溝通,涉及原民權利部分,會遵循「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

吳政忠進一步指出,國家發射場選址在東部,靠近赤道,火箭發射才可較省力,加上考慮到重疊海域等,真正可以有發射場的就是屏東跟台東。

他表示,目前台灣發射衛星還是得委託他國,現在台灣也已開始布局入軌火箭研製、期程約落在2030年,未來將在國家發射場進行發射作業。

通訊衛星方面,吳政忠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低軌通訊衛星或中軌、高軌,對台灣來說均相當重要,國家太空中心(TASA)已布局低軌網絡部分,可望帶動台灣強項的電子產業往太空產業方向走,未來也會持續與民主友好國家合作布局。(編輯:林淑媛)113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