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資短不想繳國保 擬推一次給付增誘因

2018/10/19 1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部分納國民年金民眾的10年繳費大限將在明年1月底到期,目前繳費率達75%。社保司分析,有些民眾不繳費是因國保只是短暫納保,研擬規劃一次給付增繳費誘因。

「國民年金」是民國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考量國民年金納保人多沒有收入,設計了10年補繳期限,自108年1月31日起,國民年金保險費「10年補繳期限」將陸續屆期,屆期後即無法補繳,會直接影響被保險人的國保年資與給付權益。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專門委員姚惠文今天受訪表示,明年1月底「10年大限」到期者是指97年10、11月保費欠費者,目前統計,97年開辦之初時的被保險人繳費率已達75%。但確實仍有部分民眾不願繳納國民年金保費。

分析欠費原因,姚惠文說,有一部分人是因為沒錢、繳不起;一部分是對國保年金沒信心,擔心破產;也有一部份是認為沒必要繳,認為只是短暫失業就收到國保年金帳單,找到工作後又以勞保為主,自認不需要再繳國民年金保費。

姚惠文說,針對這群僅是短暫納國保,不願繳欠費的民眾,他們可能會覺得繳了國保但只有短短的年資,因此不想繳費。為了增加繳費誘因,社保司目前研議修法,針對這些年資短者,增加「得」領一次給付的制度,只要有國保年資就能依年資計算年金,或一次請領。

姚惠文也說,很多年輕人可能對國保年金欠費無感,但其實只要把欠費補足,不只可選擇給付較好的計算公式,且當遇到意外事故、生育等狀況,也可請領年金或補助,若不幸過世,遺屬也有年金可領。

社保司上午舉行國保10週年守護如錫(昔)回顧活動,並因應10週年,設計「達人挑戰帖」網路遊戲活動,活動期間為107年10月19日至11月15日,讓民眾在遊戲中化身國民年金保險達人,並可參加抽獎。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被保險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保障本人或其遺屬的基本經濟生活。(編輯:陳清芳)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