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列車事故 賴坤成嘆後山人安全回家路漫長

2018/10/22 17:33(10/22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2日電)普悠瑪列車翻覆,今天凌晨最後確認的罹難者是卑南國中學生姜翁曼文,也是前立法委員、中小企業基金會董事長賴坤成的外甥女,賴坤成一早搭車趕往宜蘭。

經濟部所屬「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賴坤成,今天陪同親友搭火車前往宜蘭,經過昨天普悠瑪出事地點,賴坤成感到心酸。

賴坤成在臉書表示,昨天晚上盯著電視螢幕,心情很沉重,一夜難以闔眼,清晨傳來消息,普悠瑪事故最後確認的罹難者居然是自已的外甥女姜翁曼文,卑南國中一年級學生。

賴坤成說,卑南老家目前是堂妹經營的小賴便當,四鄰一早即議論紛紛,氣氛低沈,難以置信的是一位亭亭玉立、乖巧聽話的小女孩才興高采烈與老師同學第一次出國,卻落的身首異處,短暫的青春生命嘎然而止。

他說,六嬸是都蘭阿美族人,有著海岸阿美高瘦的身材,所以六叔的小孩一反賴家矮肥的身材,個個高瘦、五官輪廓深邃,曼文的媽媽瑩瑩從小就像個洋娃娃,及長後是鄉里公認的美女,女兒曼文才國一即超過160公分。

在便當店出入的顧客們時常打趣要曼文去選美,也因為要取得原住民身份,堂弟妹們都改姓母姓姜,子女也跟著母姓,還一度惹著賴家家族長輩不高興。

賴坤成說,今天上午安撫著六嬸的情緒,要趕到蘇澳協助處理善後,死亡者幾乎都是台東鄉親,更有自已很熟識的外甥女及同事,無法開車,只能再搭火車。

「搭著火車去處理火車出軌的慘事,火車上消逝而去的縱谷美景依然,內心卻滿是悲傷、悲痛、無奈。」

賴坤成說,不得不搭,無從選擇,一票難求是常態,買到票慶幸著可搭車返鄉,卻是天人永隔的死亡列車,往生者是至親,在火車站忙進忙出張羅家屬車票、卻又不時被焦慮旅客飆罵的鐵路人也是自己的家族人,是後山人的悲歌與宿命嗎?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竟是如此漫漫長路。(編輯:翁翠萍)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