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04-1110一週大事

2018/11/10 18:07(11/17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國期中選舉/重啟伊朗制裁/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美在聯合國拆中假象/墨爾本恐攻/台中花博開幕/桃猿3轟擊退統一獅/郭婞淳創兩項世界紀錄/流感季首2例死亡個案/2歲男童疑受虐亡

國際新聞:

★期中選舉失眾院主導權 川普反倒慶祝勝利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民主黨8年來首次擊敗共和黨,贏得眾議院主導權,而共和黨籍的總統川普卻認為此次選舉是「一大勝利」,因控制眾議院將能調查川普的不透明財務狀況,以及他與俄羅斯關係,甚至可能推動彈劾,有分析指出,這樣結果反而創造川普和民主黨衝突機會,更有利川普2020年競選連任。

★美國重啟伊朗制裁 台灣豁免可進口石油

美國5日起對伊朗至關重要的石油出口和金融業重啟制裁,這是川普5月決定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以來,對伊朗恢復實施的第2波制裁措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首度向外籍記者召開記者會,並宣布獲准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的8國豁免名單,包括台灣在內。

★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 56.4%選民反對脫離法國

南太平洋法屬新喀里多尼亞是法國散布全球的海外領地之一,距離法國本土約1萬8000公里,是法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立足點。4日舉行獨立公投,逾5成以上選民反對脫離法國獨立。

★美在聯合國拆中假象 新疆拘留營壓迫人權

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大規模打壓,包括拘禁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限制其日常宗教活動並「強迫他們接受政治教化」,引發國際關注。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6日審議中國人權紀錄,中國政府回應在新疆設教育機構是為了幫助少數人脫離恐怖思想,但美國發言時直指這些機構是拘留營,拆穿中國美化假象。

★川普簽署公告 禁非法入境移民尋求庇護

10月中旬一支規模龐大的中美洲移民隊伍北上,他們離開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等地家園,盼從墨西哥入境美國;但川普政府8日公布嚴格限制移民提出庇護申請的新規定,禁止非法跨越美墨邊界入境者尋求庇護,川普已簽署這項移民公告。

★墨爾本恐攻凶手思想極端 澳洲當局早知情

澳洲墨爾本9日發生30歲男子希爾阿里駕駛四輪傳動卡車衝入市中心,並持刀砍3名行人,造成1死2傷,隨後希爾阿里遭警方開槍擊中胸口,送醫不治。

據說這場襲擊雖然手法粗糙,但目的是在熙攘的墨爾本「造成恐懼和最大傷亡」。根據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表示,至少3年前就知道希爾阿里這號思想極端人物。

★凌虐難民醜聞 德國展開大規模審判

鄰近德國布爾巴赫鎮的難民收容中心,4年前爆發凌虐醜聞震撼當地。30名職員被控在收容中心毆打、虐待和羞辱尋求庇護者,德國8日展開大規模審判,當年凌虐尋求庇護者的殘暴景象,被拿來與位於古巴關達那摩灣的美軍關押恐怖分子設施相提並論。

★馬紹爾總統面臨不信任案 稱反對派遭中國施壓

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今年2月宣布擬發行虛擬貨幣,作為繼美元後的第二種法定貨幣,反對派擔憂會破壞國家財政,5日對海妮提出不信任動議,將於下週表決。海妮表示,反對派正和中國合作,對她提出虛擬貨幣會破壞國家財政的指控是「毫無根據」。

★美國加州野火迅速延燒奪9命 35人下落不明

美國加州9日遭逢多起野火肆虐,失控的火勢迅速蔓延,據加州森林防火廳統計,這場野火已釀成加州史上最嚴重的災情之一,目前至少奪走天堂鎮9條人命,35人下落不明。

★北海道北方小島憑空消失 日本領海恐縮水

日本北海道北方的鼻北小島憑空消失,引發東京當局憂心可能會導致日本領海範圍縮水,這座無人小島1987年才被日本海上保安廳才正式調查登記,甚至未說島上實際面積大小,如今卻消失不見。

國內新聞:

★台中花博開幕 上午湧入逾3萬人次遊客參觀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3日開園,統計當日上午已逾3萬人次入場,台鐵也加開班次接駁鄰近園區的車站,展覽期間各園區都有特色表演活動,歡迎民眾進場參觀。

★桃猿3轟擊退統一獅 奪下隊史第6冠

中職Lamigo桃猿隊3日第5戰主場迎戰統一獅隊,桃猿單場3轟,以10比3拿勝、順利拋下藍色封王彩帶,完成2連霸、收下隊史第6冠,連兩年包辦上下半季冠軍和年度總冠軍。

★戴奧辛大閘蟹業者偷賣 食藥署重罰一億元創紀錄

食藥署3日公布,至今年11月1日止,有42批中國大閘蟹報驗,其中8批、重4萬公斤戴奧辛超標,且逾9000公斤追不回。兩業者被開罰合計逾新台幣一億元罰鍰,創最高紀錄。

★郭婞淳創兩項世界紀錄 舉重世錦賽2金1銀

雅加達亞運金牌女將郭婞淳4日參加2018年舉重世界錦標賽女子59公斤量級,首度挑戰新量級,先在抓舉105公斤奪金,並在挺舉132公斤摘銀,最後以總和237公斤,再收下1面金牌。

★黎明幼兒園長騎單車 逆向撞林佳龍座車受傷送醫

失蹤多日的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4日上午被發現騎單車逆向衝撞台中市長林佳龍座車後倒地送醫,林金連沒有明顯外傷,但意識不清,正在急診室插管治療中,沒有生命危險。

★流感季首2例死亡個案 未打疫苗發病2天過世

疾管署6日宣布出現本流感季首2例死亡個案,分別為一名8歲女童及一名65歲婦女,均未接種流感疫苗,發病後2天內過世,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儘快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來台讀書變屠宰工 康寧擬提告協助斯里蘭卡學生

在康寧大學唸書的斯里蘭卡學生傳出被仲介至屠宰場工作。康寧校方6日表示,校外工作是學生和仲介衍生的問題,非學校行政力量能處理,校方打算提告,透過司法途徑協助學生。

★台灣電競隊伍 在中國參賽因國籍問題失格

電競大賽IEM Katowice 2019地區資格賽今年在中國舉辦,台灣參賽隊伍SadStory首役16比1大勝日本,主辦單位卻以台灣沒參加「中國賽區」為由,判定台灣隊伍失格。8日案情逆轉,主辦單位主動來信,重新邀請SadStory參賽。

★夾帶23公斤黃金入韓 8台籍旅客遭羈押

8名台灣籍男女旅客日前涉嫌夾藏走私23公斤黃金到韓國,遭到羈押。調查局9日表示,台、韓雙方已經聯手調查本案是否涉及國際洗錢不法行徑。

★2歲男童疑受虐亡 母親遭台北市警帶回偵辦

台北市警消9日獲報,中山區林森北路附近民宅有救護案,到場發現一名身形消瘦2歲男童死亡。經調查,男童的20歲林姓母親疑疏於照護,導致男童死亡,已被警方帶回偵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28-1103一週大事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