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17-0323一週大事

2019/3/23 15:41(3/23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歐盟領袖同意英延後脫歐/鈴木一朗宣布退休/美特檢穆勒偵結通俄案/熱帶氣旋重創非洲/伊拉克庫德族新年船難/立委補選結果出爐/賴清德登記黨內初選/擱淺母鯨垃圾塞滿胃/總統啟動海洋民主之旅

國際新聞:

歐盟27國領袖點頭 英延後脫歐可延至5月22日

歐盟領袖峰會21日長達逾7小時急商,為延長脫歐期限設下2種情境,若下週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脫歐期限可延長至5月22日,若未通過,英國須在4月12日前說清前景方向。

鈴木一朗宣布退休 28年職棒生涯落幕

美職西雅圖水手隊日籍球星鈴木一朗在大聯盟日本海外開幕戰賽後宣布退休,儘管他過去曾公開說要打到50歲,但最後仍決定在他最愛的日本,為棒球生涯劃下句點,生涯累計4367支安打等多項世界紀錄成絕響。當天賽前就已傳出鈴木一朗將引退的消息,他在8局下退場時,全場起立鼓掌歡呼。

基督城恐攻後6天 紐西蘭嚴管槍枝被網友推爆

紐西蘭基督城日前發生大規模槍擊案,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闖進兩座清真寺掃射,造成50人死亡,引發全球強烈譴責。紐西蘭總理阿爾登21日宣布,紐西蘭禁止販售攻擊步槍與半自動武器,禁令立即生效,火速兌現加強槍枝管制的承諾,立刻被網友推爆,美國議員也讚揚這才是真能阻止暴力的行動。

義大利考慮入一帶一路 歐洲憂中國分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訪歐,對義大利、法國、摩納哥進行國是訪問。雖然是否參與一帶一路在義大利內部仍有意見分歧,但習近平此行是否獲得義大利公開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支持,眾所矚目。歐洲多個國家擔憂,這是中國分化歐洲的策略。

美特檢穆勒偵結通俄案 主要結論將交國會

川普陣營疑勾結俄羅斯干擾2016大選,負責偵辦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經22個月調查後偵查終結,將尚屬機密的調查報告呈交司法部,但未進一步起訴川普長子及親信。穆勒的偵結內容主要結論,將在近日提供給國會議員。

熱帶氣旋重創非洲  35萬人身處險境

熱帶氣旋侵襲莫三比克、辛巴威與馬拉威,截至19日,已知超過300人死亡,是非洲南部數十年來最嚴重風災。此外,這場風災讓莫三比克近35萬人身處險境,以及進入緊急狀態;在馬拉威也引發人道危機,近100萬人受到影響,8萬多人流離失所。

庫德族新年船難 伊拉克宣布舉國哀悼3天

伊拉克摩蘇爾地區一條水位高漲的河流21日發生渡輪沉沒事故,船上150多名乘客逾半罹難,死者大多是婦孺,伊拉克總理馬帝在視察事故現場時,宣布舉國哀悼3天。船上搭載慶祝庫德族新年的家庭,未料遇上伊拉克近年來最嚴重的意外。

哈薩克強人總統辭職 5大重點一次看

哈薩克總統納札爾巴耶夫掌權近30年,19日宣布辭職,由國會參院主席托卡葉夫擔任代理總統,消息一出震撼全國。由於納札爾巴耶夫仍擔任其他要職,下台後可望保有重大決策權力。

法國黃背心暴力再現 香榭大道滿地碎玻璃飄焦臭

法國「黃背心」運動16日發起第18個抗議週末,暴力再度肆虐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眾多知名店家及餐廳被砸、塗鴉或打劫,甚至燒得面目全非,焦臭味瀰漫在這條號稱全球最美的大道上。

聯合國全球幸福報告 台灣第25名亞洲僅次於阿聯

聯合國20日公布「全球幸福報告」,在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中,以熱愛森林、湖泊與三溫暖聞名的芬蘭蟬聯最幸福國家。其他北歐國家以及荷蘭、瑞士、加拿大、紐西蘭與奧地利,名列前10名。台灣排名第25名,超越日本、南韓等國,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國內新聞:

立委補選結果出爐 余天郭國文柯呈枋陳玉珍宣布當選

立委補選新北市余天、台南市郭國文、金門縣陳玉珍、彰化縣柯呈枋16日自行宣布當選。國民黨贏得彰化,民進黨則守住新北與台南,離島金門由脫黨參選的陳玉珍獲勝,仍屬泛藍勢力。

柯文哲訪美第一站 紐約市議長臨時缺席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晚間搭乘班機飛美參訪,18日中午與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進行閉門餐敘,下午拜訪紐約市議會,不過議長張晟臨時有事缺席,且團隊未敲定與市長白思豪會面,未如5年前與白思豪有巧遇機緣。

賴清德直球對決蔡總統 政治生涯最大挑戰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挑戰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展現直球對決的魄力,對他的政治生涯是一大挑戰,也考驗著全黨上下的政治智慧。

桃機男女4樓墜落雙受傷 夫將妻拋下後跳樓

一名美國籍大陸萬姓男子18日凌晨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大廳4樓迴旋梯,將前來機場找他的妻子拋下至1樓,隨後跳樓,妻子重度昏迷,萬男肋骨骨折,雙雙送醫治療。

百憂解不堪健保砍藥價 4月退出台灣市場

不堪健保頻砍藥價,裕利藥廠發函各醫療院所宣布,憂鬱症常用藥品「百憂解錠20毫克」4月1日起停止供貨,全面退出台灣市場,29日以前收到的訂單將足量供應。

星宇啟動新布局 2030年擬擁50架飛機

星宇航空19日下午與空中巴士簽約,購買17架A350XWB飛機,完成第一階段規劃。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受訪證實,即將展開第二階段布局,預計到2030年,機隊可達50架飛機。

統一超商彈性做法 400家門市沒24小時營業

目前有5300家門市的統一超商去年推出首間無人商店,但投入成本和營收不符比例,將擱置展店計畫。不過,統一超商看準智能自販機效益佳,將從目前30台大幅增加至500台。

擱淺死亡母鯨解剖 懷孕胃滿藏人造垃圾

花東海邊近半個月有3隻鯨豚擱淺死亡,其中一尾565公分長的雌性柯氏喙鯨經解剖後發現,胃內滿藏「亂七八糟」麻布袋及塑膠袋,更讓解剖人員心疼的是肚中已有165公分的胎兒。

北市動物園6/19起休園10天 30多年首度整體修繕

台北市立動物園過去僅在農曆除夕不對外開放,造成修繕工作不易進行。動物園21日表示,經過i-Voting投票,決定從6月19日到28日暫停對外開放,進行整體修繕,這是30多年來首見。

總統啟動海洋民主之旅 回程過境夏威夷

總統蔡英文21日展開為期8天7夜「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帛琉、諾魯並將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再赴馬紹爾群島參加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回程將過境美國夏威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10-0316一週大事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