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15-1221一週大事

2019/12/21 15:16(12/21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成第3位遭彈劾美國總統/英相強生脫歐法案過關/歐洲議會通過決議籲制裁中國官員/日本MeToo性侵案民事勝訴/復旦大學章程刪除思想自由/F-16將在台成立亞太維修中心/賽諾菲心臟病用藥爆黑點急回收/丁守中訴請選舉無效敗訴/宏達電證實裁員/蔣經國日記揭與美斷交時心境

國外新聞:

眾院通過2項彈劾條文 川普成第3位遭彈劾美國總統

美國聯邦眾議院18日通過指控總統川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調查的兩項彈劾條文,川普成為歷來第3位遭彈劾的美國總統。接下來將由參議院審理彈劾案,決定是否要川普下台。共和黨居優勢的參院判決罷黜川普機會甚微。

英相強生脫歐法案過關 看懂最新脫歐前景

英國國會20日以358票對234票,表決通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脫歐法案二讀,並通過後續相關立法時程。雖然英國終於能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但這個日期只是另一談判階段的起點;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實質各面向仍維持不變。

為新疆鳴不平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籲制裁中國官員

歐洲議會不滿新疆少數民族維吾爾人所受待遇,20日通過決議對北京當局發出最新抨擊,並呼籲鎖定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歐洲議會議員表示,歐盟目前採取的措施,並未使中國的人權紀錄明顯改善,而且過去這一年更為惡化。

華郵選出年度19件好事 台灣同婚香港爭民主在列

美國華盛頓郵報在年終挑選全球2019年發生的19件振奮人心的好事,其中包括台灣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與香港民眾示威遊行爭民主的風潮。華郵指出,同性婚姻在台灣合法化再次證明人權不是「西方」價值。不光是台灣,厄瓜多、奧地利與北愛爾蘭也讓同婚合法化,同性婚姻已獲得30個國家法律承認。

MeToo勝利 伊藤詩織控安倍御用記者性侵民事勝訴

日本反性侵#MeToo運動代表人物、30歲女記者伊藤詩織指控遭前電視台記者山口敬之性侵一案,東京地方法院18日裁決山口必須賠償伊藤330萬日圓(約新台幣92萬元)。這項民事案件轟動日本海內外,因為在日本,性侵受害者出面報警是相當罕見的事。根據日本政府2017年調查,僅4%女性會站出來為自己討公道。

澳門移交20週年 習近平:港澳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出席澳門移交20週年典禮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習近平發表講話時,一度口誤將澳門說成香港,引發議論。此外,習近平16日接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時說,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也重申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復旦大學章程刪除思想自由 學生唱校歌抗議要求學術獨立

中國教育部17日在官網上公布核准多所大學修改章程,內容加入「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及辦學是為黨治國理政服務。其中,上海復旦大學刪改「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引發許多抨擊。校方18日發表聲明,稱章程修訂是體現中共19大精神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進一步突出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突出了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並表示「校歌還是那首校歌」,校歌內容並沒有改變。

捍衛藏人宗教自由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西藏支援法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8日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以捍衛藏人宗教自由。法案強調,達賴喇嘛轉世或繼任決定權完全屬於藏人佛教界,若有中國官員干涉將面對美方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回應指出,美方嚴重違背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藏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經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艾爾段再喊世界大於5 籲伊斯蘭合作組織改革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9日在穆斯林國家領袖聚集的吉隆坡高峰會說,17億穆斯林的命運不該掌握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手上,並呼籲伊斯蘭合作組織改革,以提升效率。伊朗總統羅哈尼19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峰會開幕式上,呼籲穆斯林國家合力對抗美國的「經濟恐怖主義」。

印美擴大21世紀國防夥伴關係 深化戰略合作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18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在華盛頓出席印美2+2對話,雙邊將擴大「21世紀國防夥伴關係」,今後將加強聯合軍演等合作;同時簽署工業安全附件與科技合作,以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國內新聞:

漢翔與洛馬將簽協議 推F-16亞太維修中心

空軍正將現有的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若再加上未來66架全新的F-16V(Block70),台灣未來擁有機隊數量逾200架,將成為亞太地區最大使用國;因此漢翔17日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推動成立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

賽諾菲心臟病用藥爆黑點急回收 130萬顆9月賣光

賽諾菲藥廠繼2018年爆發流感疫苗有黑點的異物事件,再爆心臟病用藥「心達舒」也出現黑點,16日發布回收警訊,緊急回收批號U322藥品,但同批130萬顆藥早在9月全數賣光光。食藥署藥品組表示賽諾菲藥廠已將問題產品寄回外國原廠進行檢驗,須等檢驗結果出爐才能搞清楚黑點的真面目。賽諾菲16日說,此黑點疑為人類乾燥血液,可能是作業員手部受傷又接觸錠片所致,強調為單一事件。

林昀儒廖振珽年終賽奪銀 寫男雙隊史最佳

台灣桌球小將林昀儒與搭檔「山豬」廖振珽,15日在世界桌球巡迴賽年終總決賽,以1比3不敵世界排名第3的中國組合樊振東與許昕,獲得銀牌,仍寫下隊史年終賽男雙最佳戰績。

宏達電證實裁員 確保VIVE與手機事業發展

宏達電16日證實裁員,並強調目前營運上的變革是為了確保VIVE與手機事業在未來有更好發展,但公司不願透露裁員人數或部門等相關資訊;據了解,宏達電員工數目前約3000多人,遭裁員的員工仍可領滿2個月年終獎金。

台南玉井區縱火釀7死 嫌犯收押禁見

台南市玉井區真理家族前輩堂14日凌晨遭曾姓男子縱火,造成7人死亡,台南地檢署聲請羈押,台南地方法院15日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台南地院行政庭長林福來指出,曾男承認涉有刑法放火罪嫌、殺人罪嫌,依檢警偵辦證據,曾男犯罪嫌疑重大,之後將面臨鉅額民事求償及刑事重刑處罰,曾男和現居地的地緣關係不深,有逃亡之虞。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案 丁守中二審敗訴定讞

2018年九合一大選,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3000多票敗給現任市長柯文哲,丁守中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台灣高等法院17日判決敗訴定讞。高院表示,丁守中所指選務違法,僅規劃違失,未影響選舉結果,本案不構成選舉無效要件。

107年赴中國工作40.4萬人 連5年下降跌至11年新低

主計總處17日公布107年國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為73.7萬人,較106年增加1000人,不過,赴中國大陸工作人數已經連續5年下降,107年又爆發美中貿易戰,使得人數僅剩40.4萬人,為近11年新低。

地震震度新分級109年元旦上路 5級6級細分強弱

中央氣象局18日宣布目前採用地震分級中的5級(強震)及6級(烈震)級距間距較寬,不利區分災情差別,因此從109年起,將採用新的地震震度分級制度,把原來的5級(強震)及6級(烈震)再細分為5弱、5強、6弱、6強,並修改5級以上地震震度的演算程序,讓地震震度與災害發生有更高的關聯性。

公平會4面向審查 點頭通過2件純網銀結合案

純網銀是政府積極推動的重要政策,公平會18日宣布,連線金融科技公司等7事業擬合資新設連線銀行,以及中華電信等9事業擬合資新設將來銀行等2件純網銀結合案,具有正面意義,不禁止結合。

南迴改將通車 安朔至草埔舊路線限速40公里

台東安朔至屏東草埔南迴改新路線23日將通車,原有道路車流量將驟減,為避免因車少用路開快車,台東縣警察局將啟用「區間測速」,全長5.9公里限速每小時40公里。

央行宣布利率連14凍 估2020年GDP為2.57%

中央銀行19日召開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利率連14凍,延續寬鬆貨幣政策,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及3.625%,同時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57%。

蔣經國日記揭與美斷交時痛苦 決定先安人心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今17日公開蔣經國私人日記,引人注目的是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篇章,記載當時蔣經國心情與對策,「內心痛苦,身負重責只好理性處理,先安人心」,也認為「實力」與「道義」是往後台灣外交的核心。

1/11該去哪投票 中選會e化系統便民查詢

距離2020總統、立委選舉只剩3週。中選會提供便民e化查詢系統已正式上線,20日起,民眾可透過電腦、手機到選舉專區網站,查詢投票地點、候選人及政黨資料等,十分方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208-1214一週大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