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16-0222一週大事

2020/2/22 16:52(2/29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武漢肺炎韓國確診暴增/鑽石公主號武漢肺炎確診累計634人/中國武漢肺炎達2345死/東非蝗災肆虐/印度2019年成第5大經濟體/土敘邊界增90萬難民/防疫17日起擴大3類民眾採檢/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國衛院完成合成/美神盾級戰艦通過台海

國際新聞:

武漢肺炎韓國確診暴增累計433例 義大利伊朗均有死亡個案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本部公布統計,截至22日下午4時,韓國全國17個行政區已全部出現確診病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已達433例,有3例死亡個案,其中與新天地大邱教會相關計231人,累計確診數僅次於中國、鑽石公主號。日本截至22日下午累計確診數達122例,包括九州、石川出現首例,北海道累計16例,千葉累計8例中一人是國中女教師,引發疫情可能入侵校園的隱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日本與韓國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旅客需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

另外,義大利出現2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22日宣布全國確診人數增加14例,其中8例都是在北部一家醫院內感染,目前總數達17例。中東首傳死亡案例,19日傳出2位沒有出國史的伊朗人死亡後,伊朗21日新增13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2人不治,確診病例累計有18起,死亡人數達到4人。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撤僑包機 美返國乘客18人確診澳洲有6例

日本厚勞省20日表示,鑽石公主號船上確診感染總數增至634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官員說,自鑽石公主號遊輪返國的美國人,至少有18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讓美國累計確診病例來到35例,官員梅森尼爾21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們還沒看到美國出現社區傳播。最後有可能、甚至很可能發生。」澳洲當局派機從郵輪「鑽石公主號」載回澳籍乘客,22日公布累計6例確診,並預期數字還會繼續增加。

中國武漢肺炎累計2345死 確診7.6萬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2月21日,武漢肺炎新增死亡病例109例,累計死亡2345人;新增確診病例397例,累計確診病例7萬6288例。中國監獄爆出群聚感染,山東任城監獄207人確診,浙江十里豐監獄也有34人確診;包括山東省司法廳長等兩地多名官員遭咎責免職。針對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的「拐點」何時到來,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日前接受陸媒訪問時說,「所有感染的病人都找出來了,那才是拐點到了」。疫情持續升溫,中國多座城市封城,造成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活動大多停頓,也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重要計畫受阻。

東非蝗災肆虐 沙漠蝗蟲大舉攻進南蘇丹

南蘇丹農業部長尼克瓦克18日表示,肆虐東非農作物和牧場的蝗蟲大軍,已抵達飽受飢荒和多年內戰衝擊的南蘇丹。聯合國表示,沙漠蝗蟲一天可移動達150公里,且能吃掉與自己體重相差無幾的食物,意味一平方公里的蝗蟲一天就能吃掉足以養活3萬5000人的食物。中國專家群警告,引發蝗災的沙漠蝗如果到6、7月還得不到控制,在印度洋季風作用下,進入中國境內機率「陡然升高」。不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22日表示已開專家會議討論,評估沙漠飛蝗入侵台灣風險不高。

印度2019年超越英法 成為第5大經濟體

總部設在美國的「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最新報告表示,2019年印度國內生產毛額(GDP)達2.94兆美元,超越英國和法國,成為第5大經濟體。全球前4大經濟體依次為美國、中國、日本、德國。

李明博二審判17年 南韓卸任總統難逃階下囚命運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嫌貪污受賄案,首爾高等法院19日二審判處他有期徒刑17年、罰金130億韓元、追徵犯罪所得57.8億韓元,同時取消保釋資格,並當庭收押。數十年來,南韓總統卸任後大多官司纏身,且每位在世的前總統都曾因刑事犯罪被定罪、指控或調查。

土敘邊界增90萬難民 世紀最慘人道危機隱現

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支持下對西北部伊德利布省加強攻勢。聯合國17日表示,當地自2019年12月以來有90萬人流離失所,停火是避免「21世紀最嚴重人道慘狀」唯一選項。

德里女大生輪暴案促印度女權覺醒 性侵恐懼仍難平

德里地方法院17日第3度裁定2012年德里女大生尼爾哈雅(Nirbhaya,化名)公車輪暴案4名嫌犯將於3月3日上午6時執行絞刑。此案件讓印度女權覺醒;但無奈的是,印度歧視女性的社會觀念未改,性侵案仍在成長,性侵恐懼難平息。

英國20英鎊紙鈔改版 舊鈔拿去當堆肥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推出新版20鎊鈔票,20日在市面上正式流通。新版是使用耐用的塑膠印製,正面仍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肖像,背面印著19世紀英國畫家特納(J.M.W. Turner)自畫像。目前約有20億張舊版20鎊紙鈔流通,之後將逐步回收,而舊鈔最後去處將是成為堆肥。

SpaceX載4旅客遨遊太空 花費動輒30億元

美國太空探索公司18日宣布,將與征服太空之旅公司合作,載送4名旅客抵達以往私人太空遊都未能觸及的高度,任務於2022年底前執行,花費逾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

國內新聞:

武漢肺炎防疫升級 17日起擴大3類民眾採檢

台灣出現疑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疫情中心宣布擴大3類採檢範圍,包括14天內曾出國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群聚感染、符合特定情況的肺炎病例,17日起上路。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包機返台旅客一採全陰性 二採結果23日出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鑽石公主號包機的19名台灣旅客第一次採檢結果全數為陰性,22日晚11時30分將進行二次採檢,23日下午出爐,若確定陰性將送至檢疫所隔離14天。

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國衛院完成合成 有助台灣自造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美國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被認為是可能有效的治療藥物。國衛院20日在總統蔡英文前往視察時宣布已完成瑞德西韋合成,純度達97%,有助促成台灣自造。

林宅血案 促轉會:情治機關握凶嫌關鍵錄音但遭銷毀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17日公布林宅血案調查報告,促轉會指出,林宅當年應受到嚴密監控,若要進入行凶應非常人所能為,應與情治系統有關;此外,凶嫌曾使用林宅電話撥出電話,情治機關曾握有監聽錄音,但疑似在案發後遭銷毀。

美神盾級戰艦通過台海 第七艦隊公布照片

國防部15日證實,一艘美軍戰艦由北向南行經台灣海峽,美國第七艦隊16日凌晨於臉書公布,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 CG-62)進行一般演訓時,由東海駛往南海的系列照片。

仍有國家對台採入境限制 外交部:持續積極交涉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部分國家參考WHO的政治認定或國內「一中政策」,對途經或來自台灣的外籍人士實施入境限制。外交部18日表示,持續與相關國家積極交涉,也再度呼籲WHO更正錯誤列示。

外媒爆中國威脅捷克 外交部批一帶一路只為掠奪

路透社報導,中國政府曾揚言,若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按計畫訪台,將報復捷克企業。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國挾持經貿利益,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操作影響力。中國以經貿手段要脅,要求捷克政府勿與台灣交往,證明「一帶一路」為掠奪性政策工具,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

武漢肺炎條例/2年內可申請隔離補償 趴趴走最高罰100萬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其中為防止受隔離者或受檢疫者違反規定擅離隔離或檢疫場所者,決定予以重罰,各處20萬至100萬元或10萬至100萬元罰鍰。

中部白牌運將家庭群聚接觸者全數陰性 指揮中心宣布結案

中部一名專載中港澳返台旅客的60多歲白牌車運將,日前確診武漢肺炎,還傳染給媽媽、弟弟、妹妹、外甥女婿等4名家人,經層層抽絲剝繭,確認感染源是一名浙江返台台商;這起家庭群聚256名接觸者除白牌運將4名家人陽性外,其餘已全數確認陰性。

武漢肺炎首例出院者 張上淳:有類SARS肺纖維化

武漢肺炎和SARS高度相似,感染後是否也會出現類似後遺症。感染症權威張上淳21日表示,台灣首例出院個案體內雖無病毒,但確實出現類似SARS的肺纖維化,需要時間慢慢恢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09-0215一週大事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