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是最大繁殖地 雲林許宅金黃鼠耳蝠消失

2020/6/1 17:10(6/1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雲林縣1日電)雲林縣水林鄉許宅曾是台灣最大的金黃鼠耳蝠繁殖育幼地點,西元1960年至1970年約1000隻聚集,今年最多記錄是2隻,但目前屋梁空空如也。蝙蝠專家說,金黃鼠耳蝠已宣告消失。

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近日在臉書貼文,「空空如也」,雲林縣水林鄉海埔村許宅的屋梁,以前是台灣最大的金黃鼠耳蝠(俗稱黃金蝙蝠)繁殖地,已正式宣告「消失」。

張恒嘉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消失的原因不明,可能和地景變化、棲地破壞、樹木砍伐、人為干擾、光害及農藥污染環境有關。

張恒嘉指出,幾十多年來許宅金黃鼠耳蝠的數目都在下降,西元1970年大於1000隻,1994年剩200多隻,2007年剩不到100隻,今年曾經觀察到2隻,目前沒半隻。

張恒嘉說,過去也曾發現像許宅一樣的百隻以上大族群,然而地點一經公布,過沒幾年不是全數消失就是數量大幅下降。雲嘉南地區現在有22個中小型「繁殖育幼群」,數量也有下降的趨勢。

黃金蝙蝠生態館指出,金黃鼠耳蝠是一種遷徙性的蝙蝠,每年在3月底、4月初陸續出現在平地樹林,母蝠主要繁殖育幼時期是在5月下旬至7月,8月至10月之間會陸續離開原本的棲所。

由於金黃鼠耳蝠有年年減少的趨勢,黃金蝙蝠生態館呼籲大家一起來保育,不要破壞牠在農村的棲地。(編輯:卞金峰)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