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巡守隊通報捕獲石虎 特生中心野放追蹤狀況良好

2021/3/5 14:30(3/5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5日電)南投縣中寮鄉永盛宮成立第一支以廟宇為單位的友善石虎巡守隊,經隊伍通報,特生中心石虎團隊在2個雞舍各捕得1隻公石虎,取名永哥、盛哥,裝上發報器野放,追蹤狀況良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9年開始推動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南投縣民參與踴躍,目前中寮鄉共成立9支友善石虎巡守隊,其中永盛宮是第1支以廟宇為單位申請成立的巡守隊,負責巡守永平村,除例行巡守,更積極協助通報石虎入侵危害雞舍。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今天表示,藉由永盛宮巡守隊通報,石虎團隊分別於今年1月12日及26日,在相距不到500公尺的2個雞舍各誘捕到1隻公石虎;另外,石虎團隊也輔導雞農改善禽舍,改善期間提供誘捕籠具,以較安全方式誘捕石虎,避免雞農持續損失。

特生中心表示,這2隻公石虎分別以巡守隊取名為「永哥」、「盛哥」,體重分別為4.9和4.6公斤,經採集檢體送驗,都是「頭好壯壯」的健康石虎,裝上發報器並觀察個體對發報器適應情形後,永哥2月3日野放,盛哥則是2月24日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開籠野放。

特生中心指出,野放後石虎團隊以無線電追蹤個體活動狀況,並以自動相機監測雞舍,3月1日深夜收到盛哥再度入侵雞舍的消息,後續找到漏洞並做好補強防堵,讓盛哥無法再入侵。

特生中心表示,藉由這2隻危害雞舍石虎的通報處理與野放,串起社區和公部門緊密合作,加深居民對石虎保育的認同感,且願意以實際行動參與,讓石虎成為居民關注對象與話題,是保育在地化最佳展現。

特生中心表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特地拜訪南投縣中寮鄉農民,了解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方案執行現況,更親自參與野放,協助健康的公石虎「盛哥」回歸野外,經特生中心研究人員後續追蹤,個體狀況目前良好。(編輯:吳協昌)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