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P3實驗室內驗出病毒 專家指2疑點須釐清

2021/12/11 17:40(12/11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婕翎台北11日電)中研院P3實驗案在室內桌面、門把驗出病毒,疑為交叉感染。國內感染科專家直言「太奇怪」,並指出2大疑點須釐清,包括環境中為何有病毒,其次是實驗人員如何沾到病毒。

中研院前P3實驗室人員日前確診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案16816),確定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11月間曾遭實驗鼠咬,原本被外界認為是可能感染原因。

不過,經中研院調查發現,該個案當天操作的是感染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老鼠,同時實驗室有另1人操作Delta變異株老鼠,且環境採檢發現實驗室內的門把、桌面都有病毒,懷疑為P3實驗室內交叉感染,排除遭鼠咬感染可能性。

國內感染症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天接受記者電話聯訪時直言,在P3實驗室驗到病毒實在「太奇怪」,代表實驗人員操作根本沒遵守SOP,依規定,病毒都在安全操作櫃中操作,一旦雙手離開操作櫃,都必須清洗手套,才能觸摸其他地方,不可能帶著病毒在實驗室走來走去、到處摸。

黃立民說,正因如此,理論上只有安全操作櫃可以有病毒,其他環境中都不該有病毒,「其他病毒都該鎖得死死的」;此外,每次實驗室使用完畢,都會以紫外線燈等方式消毒整個空間,如今已有人把病毒從P3實驗室帶出來,傳播風險自然大大增加。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整起事件有2大疑點,首先是環境中為什麼有病毒,其次是實驗人員如何沾到病毒的。

施信如說,所有實驗人員都會穿著太空裝、全副武裝,可能接觸到病毒的物品都會丟到廢棄桶銷毀,且防護衣穿脫時也有嚴格的作業流程,縱使環境真的被病毒污染,實驗人員也不該被感染,必須確認是哪環節沒做好。(編輯:陳政偉)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