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染疫致死率千分之1.05 確診病逝排除553例

2022/6/9 16:52(6/9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由於台灣不再以全死因認定死亡病例,截至6月9日共有553例排除確診病逝不計入。(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由於台灣不再以全死因認定死亡病例,截至6月9日共有553例排除確診病逝不計入。(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沈佩瑤台北9日電)國內統計今年至目前累計2731人確診COVID-19死亡,染疫致死率已達千分之1.05,但由於台灣不再以全死因認定死亡病例,截至昨天,共有553例排除確診病逝不計入。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推估,本週將是疫情及死亡人數高峰期,希望能將疫情的致死率控制在千分之1,但他今天在下午疫情記者會中提及,國內最新染疫致死率已達千分之1.05,已超過當初訂下的「死亡防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分析數據發現,國內染疫死亡數平均13天就翻倍,高居全球第2快,呼籲政府加強分析本土數據找原因;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認為,流行高峰過後繼續使用致死率的計算方式會有謬誤,可能因改變通報定義,分母個案通報數下降、致死率漲。

陳時中說,疫情之初,因為確診案例剛發病,重症個案還沒到最嚴重病況,致死率會偏低,待疫情下降,前陣子已確診者病逝,才會讓致死率看起來比較高,因為有發病日到死亡的時間落差,還是要根據真實數據來看,台灣染疫死亡速度是否比較快,仍待觀察。

指揮中心從今年起不再採取全死因認定,溺水、自殺後經採檢驗出陽性確診者,將不再算入COVID-19死亡個案數。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截至昨天共有553例排除,其中227死亡證明完全沒提到COVID-19,醫師研判不相關;將COVID-19列為其他死因且確信無關約271例。

另外還有意外或自殺39例,及死亡時間與COVID-19病程間隔已久且不屬同一病程的16例,皆經由專家討論決定排除。陳時中說,死因統計是複雜的學問,主要分析同時段各類死因比例與以往背景值是否不同,如果通通歸類到某種傳染病,反而會忽略原本死因。(編輯:陳政偉)111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