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9月後可望病例數零星 邊境管制應逐步放鬆

2022/6/9 10:08(6/9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9日說,除非完全斷絕航空運輸,否則變異病毒還是會進入台灣,重點是經濟發展,邊境管制可考慮逐步放鬆。圖為台北松山機場入境旅客依規定登記搭乘防疫計程車。(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9日說,除非完全斷絕航空運輸,否則變異病毒還是會進入台灣,重點是經濟發展,邊境管制可考慮逐步放鬆。圖為台北松山機場入境旅客依規定登記搭乘防疫計程車。(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張茗喧台北9日電)各國陸續開放邊境,台灣何時鬆綁引關注。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今天說,除非完全斷絕航空運輸,否則變異病毒還是會進入台灣,重點是經濟發展,邊境管制可考慮逐步放鬆。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網路電台訪問時表示,近一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數都在差不多數字徘徊,顯示高原期已經到了。

李秉穎提到,何時開始下降「沒人有把握吧」,他認為疫情升溫之所以平緩,主要是大家少去公共場所,很多餐廳甚至關門、停止內用,儘管政府沒有規定,但自主防疫讓病例數增加速度趨緩。

李秉穎說,疫情爆發的影響大概觀察3到4個月才會比較會穩定,國外經驗看來轉折點大概在疫情開始後約1到1個半月,因此或許再過一段時間就能看到下降趨勢。

李秉穎以日本為例表示,日本在今年1月開始出現疫情並一路攀升到高峰,但至今6月了,病例數也只有下降到一個程度,沒有完全回到去年解封前的曲線。

李秉穎解釋,所以變數還是存在,沒有辦法這麼快預期下個月就能出國,且防疫規定是另一件事,他是指確診數字回到4月沒有大爆發前,僅零星個案的狀態,最樂觀是在9月。

至於是否等到疫情完全穩定才解除邊境管制,李秉穎說,這是另一個議題,要看利弊得失,若哪天在台灣感染風險大於出國,就沒有必要嚴格執行邊境檢疫,可以考慮放鬆邊境管制,不是完全有因果關係的事。

李秉穎說,有一種想法是要控制變異病毒進入台灣,所以邊境管制要嚴格,但他個人看法不同,因去年、前年都嚴格邊境管制,政策目標是清零,但國外一旦出現變異病毒,通常幾週、1到2個月就會進入台灣,換言之無法100%控制,偶而還是會出現破口。

李秉穎說,除非完全斷絕航空運輸,否則變異病毒還是會進入台灣,因此重點應該放在經濟發展上,邊境管制可以考慮逐步放鬆;指揮中心最近也提到商務人士優先考慮,等某程度就可考慮入境規定稍微放寬。

此外,有關「恩恩」爸爸追真相,李秉穎表示,假設已經重症、敗血症等,用抗生素可能還是沒效,第三天有無治療的療效才會開始出現轉折點,早點就醫能否挽回是未定的;應追究為何有這麼多兒童腦炎病例,到底是什麼因素,要趕快解除掉。(編輯:屈享平)111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