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必勝:預估10月初疫情高峰降 擬大幅度開放邊境

2022/8/25 21:18(8/25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6月15日入境旅客自台北松山機場搭乘親友座車離開,機場清潔人員立刻消毒走道及推車防疫。(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6月15日入境旅客自台北松山機場搭乘親友座車離開,機場清潔人員立刻消毒走道及推車防疫。(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5日電)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晚間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提及BA.5疫情高峰過後,將著手大幅度調整邊境管制強度、開放邊境,預估大概9月底、10月初新一波疫情走向就會往下趨勢。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估,BA.5株將為台灣社區帶來下一波疫情高峰,下週單日確診數突破3萬例可能性高,研判將發生在8月30日至31日,依據內部模型推估高峰期將落在9月中下旬。

隨著國際防疫策略從「清零」轉變為「與病毒共存」,各國陸續開放邊境,台灣開放邊境時間點可能會落在何時,備受關注。王必勝接受鏡新聞調查報告專訪表示,他心中設想的時間點是這一波BA.5疫情高峰後,在疫情趨勢確定往下走的時候,屆時將是台灣邊境可以開始做比較大幅度開放、調整。

王必勝說,估計9月底、10月初,是BA.5疫情高峰過後、趨勢確定往下,這個時間點就會開始做開放邊境。開放邊境是必須要考慮到過去台灣與中國大陸來往頻繁,但中國入境者施打的是中國製疫苗,「針對中國的部分,會有特別例外的思考」。

針對台灣邊境鬆綁步調,王必勝強調,邊境開放的腳步沒有停下來過,只是現在調整的措施幅度、影響比較小,就是因為風險小一點,包含取消登機前48小時內PCR採驗陰性報告、入境3+4規定中的4天自主防疫期間,放寬為一人一室,調升入境總量人數為每週5萬人次。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上午在電台節目表示,邊境管制有政治考量。對此,王必勝認為,雖然BA.5致病率和致死率不比BA.2,但傳播力及致病率高,當確診人數一多,民眾可能會擔心家人,其說是政治考量,應該是「專業加上實務」的考量。

至於指揮中心解散時機,王必勝認為,首先,只要世界衛生組織(WHO)對COVID-19仍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台灣就可能還需觀察疫情變化;再者,國內COVID-19防疫規範是否皆常態化,也是解散關鍵,「不需要跨部會協調,就不需要我們了」。(編輯:管中維)111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