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秉穎:接種流感疫苗還可預防心臟相關疾病

2022/11/10 10:08(11/10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醫師李秉穎10日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中風、心肌梗塞發生率。圖為流感疫苗接種。(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大醫師李秉穎10日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中風、心肌梗塞發生率。圖為流感疫苗接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0日電)台大醫師李秉穎今天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中風、心肌梗塞發生率,因為流感、帶狀皰疹等都是動脈硬化的促進因素,建議風險族群要接種,預防呼吸道疾病,預防併發症。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近幾年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預防心臟相關疾病。

他指出,傳統觀念認為流感會引起肺炎、重症及死亡,尤其老人家、小孩有高風險,近年研究更發現,流感也與動脈硬化有關,因全身發炎反應會造成血管缺損,進而物質沉澱累積,腦中風、心肌梗塞機率也跟著增加。

李秉穎提到,曾有國內研究比對分析健保資料庫大數據,發現接種流感疫苗次數越多的人,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越低。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李秉穎指出,同樣是全身的發炎反應,雖不致命,但併發症疹後神經痛,「是痛到讓人想自殺的那種痛」,建議50歲以上民眾、18歲以上免疫缺陷者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10月起進入秋冬流感季。李秉穎說,COVID-19、流感等病毒會破壞黏膜,讓肺炎鏈球菌有機可乘,引起肺炎、腦膜炎、敗血等重症,防範方法就是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都要施打。

另外,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報告近期出爐,李秉穎表示,疫苗抗體反應可能有高低差別,也就是預防感染的比例不同,報告中主要針對住院、重症的保護力,這取決於T細胞反應有關,各廠牌疫苗效果差不多,預防重症、死亡就是施打疫苗最重要目的。

李秉穎指出,接下來就看高端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團結試驗,或經由其他國家在WHO得到認證,讓高端有機會輸出到其他國家,還有很多國家疫苗接種率很低。

至於口罩令有望在11月鬆綁是否代表COVID-19疫情告一段落,李秉穎表示,疫情若要完全結束,須等到COVID-19引起的重症發生率低於流感,「現在還沒」,嚴重性比流感高的時候,仍要小心。(編輯:戴光育)111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