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險勝丁守中 高呼阿北回來了

2018/11/25 03:00(11/25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5日電)台北市長選情緊繃,市長柯文哲終以3254票差距擊敗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成功連任,得票率為41.06%,行動競選總部現場氣氛歡騰,柯文哲高呼「阿北回來了」

歷經逾10小時僵持,柯文哲以58萬0820票、41.05%得票率,擊敗丁守中的57萬7566票、40.82%,2人差距僅3254票,為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以來,勝負雙方差距最小一次。

柯文哲在凌晨2時35分抵達四四南村,在歌手謝和弦「台灣的未來」歌聲下慢慢走到舞台,沿途獲得支持者熱烈歡迎與歡呼,而他的妻子陳佩琪、柯爸柯承發、柯媽何瑞英也在台上陪伴。

柯文哲說,這次選舉確立台灣社會文化改變方向,「改變已經成真,改革不會回頭」,強調是台灣民主政治勝利,感謝市民用手中選票匯集公民力量,讓新的政治文化在台北成真,也能在台灣持續發生。

柯文哲也謝謝他的競選團隊,以及4名對手,還有廣大投票給他市民,強調市民對政治的期待就是他從政的動力,他也表示,選舉已經結束,衷心希望無論民眾支持什麼顏色、屬於哪個世代,讓所有留在選舉那一刻。

柯文哲說,「選後我們還是台北市民,請大家繼續監督柯文哲,繼續跨世代、跨黨派攜手合作、團隊打拚,面對更艱難的挑戰」。

他表示,他在請假投入選戰前,曾留紙條給秘書說他一定會回到北市府,「阿北回來了!」全場歡呼聲不斷。

柯文哲說,明天將一如往常,繼續工作,為台北更好的未來繼續努力,「我柯文哲在這裡,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沒有政黨支援、 財團支持之下,全部靠大家支持,因為你們,台灣的政治才有新的機會,你們是創造台灣歷史的人,謝謝大家」。

柯文哲行動競選總部24日晚間選定在四四南村旁的停車場開票,下午4時起陸續湧入支持者,南西樂團、大溪地舞者、洪立、西門狂潮、葉斯偉、小護士樂團、白芯羽、謝和弦等歌手在台上演唱。

開票以來,柯文哲與丁守中票數相當接近,互有領先,屢屢陷入膠著,坐在舞台下方的支持者也愈來愈多,人人屏氣凝神,神情隨著票數起伏一下開心、一下落寞,市府各局處首長在24日晚間7時30分後,也到現場觀看。

由於雙方票數僵持不下,柯文哲原定24日晚間8時召開國際記者會,一再往後延,台北市也成為全台最後才確定結果的縣市,直到25日凌晨才底定,白芯羽更撐場唱4小時,最後競選辦公室人員與謝和弦上台唱歌,所有支持者也在現場等待,直到最後一刻。

柯文哲4年前以政治素人之姿,橫掃台北市12行政區,以85萬票、57.15%得票率,大勝國民黨提名人連勝文的60萬票、40.82%得票率,寫下傲人歷史紀錄,今年同樣訴求推倒藍綠高牆,最終險勝,象徵白色力量在台北市佔有一席之地。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分析,柯文哲之所以會勝選,首要是率直性格與素人形象,跳脫藍綠而受到選民青睞;其次是網路聲量高,善於利用網路優勢操作,保持聲勢不墜;再者是擁有現任優勢。(編輯:吳協昌)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