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社會開放 港評論員籲警惕中國滲透

2018/11/28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7日專電)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香港評論員練乙錚投書紐約時報指出,民進黨敗選顯示,北京利用台灣社會開放的弱點,對台灣影響愈來愈深,台灣若倒下,下一個可能就輪到香港。

現年67歲的練乙錚具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香港信報財經新聞總編輯、主筆,並於1998至2004年擔任港府中央政策組顧問,因參與民主集會遭革職。他曾公開支持「雨傘世代」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目前在日本山梨學院大學任教,不定期發表評論文章。

紐時網站今天刊登練乙錚題為「台灣會成為倒向中國的首張骨牌嗎」的文章。練乙錚寫道,中國否認干預台灣選舉,但過去幾年,中方限縮赴台觀光、在台灣周圍從事軍事演習並揚言武力犯台,企圖破壞台灣內部穩定。

九合一選舉24日投票,中國國民黨從原本執政6縣市成長為15縣市,民主進步黨從13縣市減少到6縣市,總統蔡英文當晚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

練乙錚寫道,民進黨挫敗部分原因,是蔡總統勇於推動台灣亟需但政治代價極高的改革,例如公務員年金改革。此外,蔡總統反對核能發電,但由於高科技業工廠依賴穩定供電,業者不歡迎非核家園計畫。

練乙錚認為,民進黨敗選也顯露北京對台影響愈來愈深,特別是擅長利用台灣社會開放的弱點。他舉例,台灣部分媒體親中傾向明顯,國民黨從堅定反共變成不排斥兩岸統一,北京當局也看準台灣年輕世代薪資停滯,以經濟誘因吸引台灣青年到中國就業或創業。

文章提到,許多台灣民眾以台灣人自居,只有極少部分稱自己是中國人。隨著國民黨氣勢上升,中國可能覺得思考武力犯台的必要性降低,但這也意味中國未來將更積極滲透台灣社會。

練乙錚寫道:「台灣如果倒下,遭中國吞噬,已迅速失去北京在1997年主權移交時承諾自治的香港,可能就是下一個。」

練乙錚表示,香港可能在「一國兩制」待遇於2047年結束前,就淪為另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中國政府屆時可能對海外華人施加更大壓力。他認為,北京為操縱1949年中共建政後從台灣或香港移民到西方國家的華僑及後代,可能對他們居住在台港兩地的親屬施壓。(編輯:高照芬)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