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盈隆籲內閣總辭 卓榮泰訴求團結改革

2018/12/29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顧荃台北29日電)民進黨今天舉行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游盈隆再度呼籲內閣總辭,以回應民意;另一候選人卓榮泰則訴求團結改革,台灣沒有皇可保,他要保的是台灣本土政權、國會優勢、進步價值,一個都不能少。

民進黨主席補選候選人第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下午2時在壹電視登場。

卓榮泰在申論時表示,民進黨一定要改變,這是很多支持者的聲音,但游盈隆是用裂解,他是用團結改變民進黨。當中生代縣市首長討論黨主席人選時,游盈隆說這是「狐狸跟狗」;當行政院長賴清德留在行政院繼續努力,游說是丟臉、奧客;媒體提到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可能接任閣揆時,游又批敗軍之將不足言勇,「還好選舉只剩一週,不然還多少人要忍受這種抨擊」。

他提出黨的改革計劃,分別是要公正舉辦黨內公職初選、保障黨員基本權利、舉辦黨內政策路線大辯論、檢討黨務人事的布局、實施新任黨公職的培訓計畫、建立防制假訊息的反應機制,「我說的跟你(游盈隆)說的哪點不一樣,為何你叫改革我是反改革,甚至我叫保皇」。

卓榮泰說,「台灣是民主社會,沒有皇可保」,他要保的是台灣本土政權、國會優勢、進步價值,一個都不能少。

游盈隆申論時說,九合一選舉敗選迄今35天,黨內沒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反省與檢討,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是什麼,問題如果沒有徹底釐清,接下來可能會遭遇更大的災難。

游盈隆指出,黨內目前最嚴重問題是面對權力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講真心話的人被批評裂解,不敢說的人卻喊出團結,領導階層敗選後只想要表面的團結,這不是負責任的團結方式。

他說,民進黨敗選的原因包括中央執政沒得到民心,政黨形象大壞、完全沒警覺十項公投案的衝擊,黨中央整體選戰策略和提名的錯誤。選後要檢討,就應該讓全國黨員有機會講真話,恢復民進黨本色,大聲講出問題在哪裡,這樣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讓民進黨在最短時間內重新出發。

游盈隆在結論時表示,民進黨面對空前的挫敗,他卻聽到卓榮泰只注意到黨務改革,而未提到政府所犯的錯誤,且卓的黨務改革也只是雞毛蒜皮的改革。

他說,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和立委大選,必須要黨政雙管齊下,才能克竟其功。政府方面,內閣必須總辭回應民意;召開全國經濟發展會議;重新評估當前兩岸政策作為等。政黨方面,黨必須再民主化,不分區立委應恢復至少一半名額由選舉產生;黨的決策應回歸合議制的民主傳統等。

卓榮泰則在結論表示,在哪裡跌倒,就知道哪裡有石頭,要把它搬開、填平,讓後來的人走得更順暢。過去30年,他經歷地方跟中央、在野到執政,民進黨的起落他看得很清楚,有人說十年磨一劍,他要用30年的經驗來振興民進黨,不容許有人在這時用裂解的方式詆毀黨。

卓榮泰說,他希望在競選過程中讓社會看到民進黨有檢討、改進、團結,黨的生存發展要跟台灣國家生存發展扣在一起,他要贏的不只是游盈隆一個人或一個黨主席選舉而已,他要贏的是社會的認同、肯定,如此一來,民進黨才能繼續往下走。(編輯:楊凱翔)107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游盈隆質疑初選機制 卓榮泰:你怎不直接選總統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