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組黨要扛改變政治文化責任

2019/8/6 13:11(8/6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顧荃、陳怡璇台北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他在今天舉行的創黨大會中被推舉為黨主席,他重申,台灣民眾黨要「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組黨要扛起改變政治文化的責任。

他說,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在1920時代成立台灣民眾黨,有歷史意義,他所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則賦予新時代使命,「不同時空背景,相同的都是喚醒國人政治覺醒,改變政治文化」。

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中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柯文哲請假3小時出席,他在主持人高喊「台灣的選擇柯文哲、最好的選擇柯文哲、黨員的選擇柯文哲」聲音下走到自己的位置坐下。

柯文哲在章程宣讀後發表30分鐘演講,隨後由民間友人手上接過「上醫醫國」卷軸,並簽署創黨首份公文,現場也有多人祝福柯文哲「生日快樂」。

柯文哲表示,自己在2014年參與台北市長選舉時,提出的口號就是「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文化從首都開始」,重申自己當時到新港文教基金會時,在牆壁上寫下4個字「找回良心」,今年趁著大甲媽祖遶境時前往,則再補上「找回初衷」。

他說,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執政不難,莫忘初衷而已。

柯文哲說,多數人批評他沒有中心思想,對他而言,中心思想就是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讓人民過好一點的生活,現在的台灣是個人利益大於派系利益,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國家利益,現有的小黨,又受限於意識形態,而變成主流政黨的側翼。

他認為,藍綠兩黨以意識形態治國,導致整個台灣一直處於內耗與空轉,如總統蔡英文出訪卻爆出專機走私香菸,只是冰山一角,都不是正常國家該有的表現。

柯文哲說,民意、專業與價值政策決定三要素,而普世價值「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在台灣的實現,就是他的台灣價值。

他重申,台灣民眾黨的成立,希望在藍綠之外有個選擇機會,「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所以要集合眾人的力量來改造台灣,並確保每個在國會、在全台各地打拚的夥伴,都能實踐正直誠信,與改變政治文化的理想。

柯文哲表示,將謹守以「民意專業價值」做為政策決定原則,「清廉勤政愛民、做為執政自我要求,過去他4年半執政經驗裡,清廉勤政愛民的信念可以做到,能作為執政價值。(編輯:張銘坤)108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民眾黨創黨幹部出爐 張益贍將退民進黨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