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如」影隨形 蔡壁如從幕後走向幕前

2019/12/7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才短短數月,聲勢不弱。在從無到有的過程中,黨發起人蔡壁如是靈魂人物,在黨務與選務上扮演舉足輕重角色,說是民眾黨的「大掌櫃」也不為過。

重量級人物身邊總是有特別的幕僚,但像蔡壁如和老闆這樣關係深厚、重要事項一把抓、且可以代表老闆發言的,仍屬罕見;從台大醫院一路建立的信任關係,讓其他幕僚很難和她相提並論,因此蔡壁如雖非政壇出身,卻仍然能在政界占一席之地。

熟知柯文哲的人都知道,蔡壁如是心腹、是血滴子、是傳真機,無論大小事,蔡壁如都會使命必達,包括柯文哲稱便當會中臨時起意所組的「民眾黨」,都是由蔡壁如負責。

在很高程度上,蔡壁如其實就是柯文哲的分身,尤其是民眾黨的黨務,柯文哲常將「不清楚細節」掛在嘴邊,因所有事皆由蔡壁如處理,就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感恩會、當時負責與郭陣營談論合作等事宜,也是蔡壁如代表。

由此可知,蔡壁如雖未掛任何黨職,但在民眾黨的地位、發揮的影響力,不言而喻。

此外,蔡壁如自詡要擔任柯文哲的「良心」,時時刻刻提醒柯文哲「莫忘初衷」,要堅持住理想與價值,例如隨著選舉腳步愈來愈近,會有多數企業老闆願意給予高額政治獻金,但「錢是魔戒」,蔡壁如說,柯文哲目前還沒有被誘惑,若真有那一天,她會是那道防火牆。

選舉投票日腳步接近,民眾黨陸續推出區域立委,蔡壁如也開始啟動輔選行程,要全台走透透,宣傳柯文哲的執政理念,因柯文哲多次說過要改變政治文化、要當文化上的傳道者,蔡壁如自動攬下「找12個門徒」的責任,並不斷宣揚理念。

儘管民眾黨聲勢不弱,蔡壁如仍認為民眾黨資源無法與國民黨、民進黨抗衡,特別是選前,小黨的生存空間幾乎完全被壓縮,因而一改先前的「幕後」角色,只要有機會,就會爭取曝光,不放過任何能增加聲量的機會,如開設粉絲專頁、接受專訪等。

對蔡壁如而言,很多事情是「做就對了」,除了拚聲量、勤走基層,每週也會固定召開選戰技術討論會,邀請具備選舉經驗或臉書小編等各方專家前往授課,對象是區域立委參選人及幕僚,同時藉此凝聚向心力,以及討論共同政見。

沒有柯文哲,就不會有蔡壁如,同理,若沒有蔡壁如,也不會有柯文哲,2人關係可謂唇齒相依,民眾黨之於2人,不僅是「藍綠推兩邊、民眾擺中間」,也是柯文哲要扭轉「政治文化」的基石。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稱綠營過半會傲慢 小黨分散恐被各個擊破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