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青年選票受社群影響 投票率難估

2019/12/30 18:28(12/30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青年族群和首投族的選票向來是兵家必爭,學者分析,年輕人習慣3C產品,易受社群網路和同溫層影響,因多數人在外地求學和工作,在沒有不在籍投票設計下,投票率難以預估。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表示,一般來說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族群政治參與轉趨熱衷,但有沒有明顯反映在投票率上,目前中央選舉委員會都沒有公布詳細統計數據,學界也缺乏深入的研究。

王業立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至今沒有「不在籍投票」的設計,離鄉背井的年輕人是否有足夠的動力返鄉、投票意願有沒有提升,目前還看不出來。

王業立指出,這一兩年較大的變化是,過去年輕人高比例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是柯文哲打贏選戰的關鍵。但從「兩岸一家親」事件之後,柯文哲的支持率呈現急速下滑。

分析2020大選,王業立認為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年輕人的支持度,顯然高於其他陣營,主要得益於「辣台妹」的形象塑造,以及香港「反送中」抗爭的助攻。

然而,王業立認為,蔡英文的高支持度不一定能反映到民進黨的政黨票(不分區立委)和區域立委選票上。年輕人支持民進黨的程度,沒有像支持蔡英文那樣「一面倒」,很可能採取「分裂投票」的方式,立委支持小黨或其他陣營參選人。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前台北商業大學校長賴振昌表示,以前關心政治的管道不外乎電視、報章,但如今網路和資訊科技發達,年輕人輕而易舉就可接觸到各種資訊。但也因資訊爆炸,年輕人習於使用社群軟體,也影響到他們的投票行為,各陣營要爭取年輕選票,一定要懂得使用他們的語言,並能夠接觸到他們的同溫層。

賴振昌也指出,年輕人易受同儕影響,現在選舉要動員到年輕人,一定要發掘和設計出一些與年輕人相關的議題,不能刻意忽視。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中選會一直不願公布首投族和年輕族群的投票數據,但聽說近年是有提高一些。青年關注的議題包括居住正義、學用落差、教育資源配置、勞動條件、就業機會、假新聞防制等,當然也包括中國議題,政黨如果要爭取年輕人的選票,應在上述議題多所著墨。

台少盟近年積極推動投票年齡下修,鼓勵年輕世代參與政治。葉大華說,他們在宣導時都會著重一個重點,民主政治必須選出一個能受監督的政治人物,不能到了選舉才來要選票,平時就像個自走炮、不管任何人。

葉大華建議,要多多宣揚「為下一代投票」的觀念,不能只為了自己世代的利益,要更著眼於未來。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青年世代最關注性別平等、居住正義、低薪等議題,然而觀察目前各政黨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大都缺乏具備上述專業或經驗的公民團體代表,可能影響青年投票意願。

曾昭媛表示,政黨提出的青年參選人,其實多數是政二代、富二代,而不是真的對兒少、青年議題有長期關注和參與。政黨如果真心關心青年選票,應提出更周延、全面的政見,讓年輕人能判斷。

她說,即便不分區有一兩名人選「亮點」,但也不見得在安全名單中,恐怕還是陪榜的多。就算真的如願進入國會,恐怕也是「孤鳥立委」,提案難以獲得奧援。(編輯:陳清芳)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子看大選 反送中催出青年票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