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處理反滲透法 藍綠各自表述

2019/12/31 12:42(12/31 13: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1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反滲透法草案,上午進行廣泛討論。國民黨團批,草案中主管機關交代不清、民眾沒有救濟管道,如同「綠色恐怖」;民進黨團則譴責國民黨,在國安上永遠是進退失據。

立法院會上午開始處理反滲透法草案,因協商只對法案名稱、立法意旨、施行日期達成共識,其餘條文將逐條發言、表決,力拚在本屆會期最後一天完成三讀。上午進行廣泛討論時,由各黨團推派代表發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若任何立法能提升國家安全、維持社會穩定,國民黨舉雙手贊成,但是看到民進黨11月27日提出的反滲透法草案,關係國安、2300萬民眾權益的法案,「為什麼行政院不敢拿出版本?為什麼不敢到內政委員會討論?為什麼不多開幾場公聽會,民進黨在怕什麼?」

曾銘宗說,明年1月11日新民意將產生,為什麼不等新民意出現後,再來處理這麼重大的法案?昨天整個協商過程只是過場,國民黨團提出的修正動議,民進黨團完全不接受;草案的主管機關交代不清楚、民眾沒有救濟管道,通過後如同「綠色恐怖」,國民黨表達最嚴重抗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民進黨非常負責、嚴謹地提出反滲透法草案,連國民黨都提出修正版本,協商時經過充分討論,最後一刻國民黨卻撤回修正動議,「到底國民黨中心邏輯是什麼?要不要維護國安、維護主權?」嚴厲譴責國民黨在國安上永遠是進退失據,完全「義和團化」。

柯建銘說,民進黨版的草案是在最小範圍內處理,規定不可以拿中共的錢當政治獻金、不可以介入選舉、集會遊行、遊說,「這跟言論自由、台商、觀光旅遊有什麼關係?」國民黨將走入歷史,請民眾看清楚國民黨表現是如此荒謬。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說,很多人還說不要急著立法,「難道要等下一屆交給(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吳斯懷、(新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邱毅等人來審反滲透法嗎?」反滲透法沒有違憲問題,也沒有限制言論自由的問題。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黃國昌說,台灣國家安全法律防衛體系存在許多問題,時力黨團從前幾個會期就提出國安相關法律,更在上會期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有些人認為這個法案是為了選舉操作急就章,時力無法接受這樣的指控。

黃國昌表示,很遺憾時力提的法案沒機會在委員會中實質討論,因此才會提出修正動議,希望能有更好的反滲透法,完善處理中共各式各樣對台灣滲透行為,特別是有廣電媒體在散布假訊息妨害國安。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這部法何其重要,牽扯國家安全,沒有人會反對這個法,但這麼急躁的情況下要修這麼大的法令,「有需要這麼急躁嗎?」反滲透法草案沒有到委員會審查,只看到民進黨跟相關部會討論,「有問問社會聲音、有聽民意嗎?」行政院也沒提評估報告,大家要好好想一下。

廣泛討論結束後,約在上午11時36分起進行逐條討論;曾銘宗與近20位國民黨立委,舉著「抗議惡法、選票制裁」的布條坐在發言台前,在進行逐條表決時,都沒有投票。(編輯:謝佳珍)108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陣營:反滲透法限縮言論自由是違憲惡法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