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砲班徒手搬98公斤砲彈 蔡總統讚扛起重任

2020/4/9 12:32(4/10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南9日電)由全女性官兵組成的M110A2自走砲班,去年漢光演習表現傑出,總統蔡英文今天赴43砲指部視察。蔡總統說,女官兵搬運重98公斤砲彈面不改色、扛起重任,是「巾幗不讓鬚眉」。

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陸軍今天表示,疫情雖造成全球前所未有考驗,但即便疫情嚴峻,戰訓任務仍是部隊不變核心工作,而陸軍第8軍團第43指揮部砲1營戰備部隊,平時任務為反滲透、反空(機)降、反突擊等火力支援,並依命令轉換執行「永康災防分區」災防任務,已累積紮實的訓練及豐富實務經驗。

特別的是,去年漢光演習期間,由全女性官兵所組成的M110A2自走砲班表現亮眼,蔡總統上午赴駐地台南的陸軍砲兵第43指揮部視察演練狀況,並聽取連長黃褀文上尉簡報。

蔡總統致詞表示,去年漢光演習中,有一組女性官士兵組成的砲兵班,優異的表現受到國人一致稱讚,真的是「巾幗不讓鬚眉」,而她今天到43砲指部砲1營,除了代表國人感謝對國家安全的付出外,也要特別看看這個女性砲兵班。

蔡總統說,剛剛她看完M110A2自走砲操演後,她發現女性官士兵面對高強度的操演,搬運重達98公斤重的砲彈都能面不改色、扛起重任,實在是非常不簡單。

蔡總統也說,今天向她簡報的連長黃褀文,從小就立志要從軍,更以陸軍官校電機系第一名、全校第三名的成績畢業,黃褀文的表現向國人證明不分性別都能保護國家,且一樣優秀;而大家在操演中也都能確實達成任務、迅速機動到達定位、精準完成射擊準備,非常值得肯定。

蔡總統指出,為了因應疫情威脅,國軍投入許多後備戰力防疫,但國軍應有的戰訓本務也沒有絲毫鬆懈,她在這段期間,曾赴陸軍步兵第203旅、空軍第1聯隊、陸軍第33化兵群等單位視察,今天上午先到高雄左營基地歡迎海軍敦睦遠航支隊返國,然後再來到這裡(43砲指部)。

蔡總統也肯定國軍單位的防疫工作。她表示,國軍弟兄姊妹在支援防疫工作上、在落實戰訓本務上都能順利完成,展現出高昂的戰鬥意志,她相信有各位的保護國家,國人同胞都會非常放心,身為總統會盡全力與國軍達成保衛國家使命,並照顧國軍官士兵的現在、也幫忙發展未來。

蔡總統說,無論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或是個人裝備提升,以及改善生活品質的興安專案,「我一定說到做到」。而砲1營原始的駐地營區,今年一月已動工改建,預計2022年5月初就能完工,屆時就會有更好的營區環境。

蔡總統最後強調,無論是國軍戰力、社會發展,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各位要持續努力、不要鬆懈,她會跟大家一起打拼。

黃褀文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從小她就希望當一名軍人,這也是她的夢想,因為可以更貼近社會大眾、愛護國家,且她很想要選擇砲兵,但因為砲兵科過去不開放給女性參與,因此她以名列前茅的成績向長官爭取選擇砲兵科,最後也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黃褀文也提到,雖然砲彈重達98公斤,但在訓練上並沒有分男女,因此女生會特訓拉單槓、伏地挺身,目的是為了跟男生一樣完成任務。

由於防疫期間,官兵都配戴口罩全程執行操演,媒體詢問是否感到相當悶熱不適。黃褀文認為,無論是營區內、營區外都必須配戴口罩,「配戴口罩是愛護別人,也愛護自己的行為」,配戴口罩執行任務都是可以克服的。

43砲指部指揮官陳俊源少將也強調,防疫視同作戰,官兵進入營區都會測量體溫、酒精消毒,同時也要求官兵休假時避免到密閉空間、人潮擁擠處,在訓練上也不會中斷,有信心保護官兵及大眾安全。(編輯:郭無患)109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