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椒華籲備轉容量充足情況下 中火不必啟動2號機

2020/7/6 14:24(7/6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6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舉行「中火重啟機組爭議」記者會,呼籲台電在備轉容量率足夠情況下,不必啟動2號機;政府應在北部多裝設太陽能板,而非夏季用電高峰時,轉而啟動中南部的火力發電廠。

台中火力發電廠在端午連假前夕重啟2號機組,遭台中市府接連開罰新台幣200萬元與2000萬元的罰鍰,中市府也在6月29日宣布依空污法規定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函送法辦,再度點燃中央與地方戰火。

陳椒華今天邀集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蔡志宏、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粘麗玉、時力彰化縣議員吳韋達等人舉行記者會,討論台中火力發電廠近期爭議。記者會同時邀請台電副總徐造華、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說明回應。

陳椒華指出,目前看到啟動中火2號機的後果,就是惡化台中及鄰近縣市的空氣品質,呼籲台電在沒有足夠理由且備用電力足夠的情況下,不必啟動2號機組,否則人民不會接受。

由於行政院3月時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陳椒華也說,環團及市民過去都期盼市府訂定生煤自治條例,行政院不能夠草率宣布生煤條例無效,應該尊重民意。

陳椒華說,執政黨近年長期推動綠能,但能源局推動太陽能屋頂的計畫,北部裝設太陽能板的家戶非常少,呼籲政府應多設置太陽能板,而非遇到夏季用電高峰,就啟動中南部的火力發電廠。

吳韋達指出,台灣每年用電量不斷攀升,但過去談備轉容量率都是百分比,但6年前的6%備轉容量率跟今年的肯定不同,呼籲台電正視這個問題,改以備轉容量值作為標準。

徐造華說,外界一直稱火力發電廠是用肺發電,但說法並不公允;雖然2017年備轉容量率剩6%沒有限電,但台電得很努力調度電力,才得以確保用電,而中火2號機是否啟動,這問題可以討論。

徐造華表示,雖然中火共有10部機組,但過去台電對台中市承諾,夏天只運轉9部機組,而中火在端午假期啟動2號機後,1號機才能改善環保設備,且3號機沒有啟動。

他強調,在夏天要維修電廠部分燃氣機組,因此才需要燃煤機組在非空污季節發電。

陳椒華追問,台電能否承諾在備轉容量率還有5、6%時,不要啟動其餘機組。徐造華說,如果只有6%的話,社會大眾恐認為台電有缺電、跳電危機,但如果要改用備轉容量值,則可以邀請學者專家座談會,坦言沒辦法直接把備轉容量率訂在5、6%。(編輯:黃國倫)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