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漁船遭指釣魚台違法作業 與日本海保船碰撞

2020/9/28 11:42(9/28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漁船「新凌波236」昨天下午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KURIMA認為違法執業,要求離開;兩船隨後發生碰撞,船體有輕微損傷,船員無人受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日本時間昨天下午3時許,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巡邏艇KURIMA與台灣漁船發生碰撞。

海上保安本部指「新凌波236」在日本所謂的「領海」內違法作業,巡邏艇與「新凌波236」並行行駛,命令台灣漁船離開時,巡邏艇的船尾與漁船船首發生碰撞。

產經新聞報導則指,是巡邏艇勸告「新凌波236」離開時,「新凌波236」接近巡邏艇而發生碰撞。

海上保安本部表示,台日雙方都沒有人受傷,巡邏艇只有保護船體的緩衝材受損,漁船在外觀上也沒有大損傷。之後「新凌波236」離開「領海」,巡邏艇繼續通常業務。

不過,「新凌波236」船長陳吉雄今天說,當時他在海上作業時,沒有進入日方主張「領海」的釣魚台12浬內,但因海流很強,漁具被沖入釣魚台12浬內,他只是將船隻開入撿拾漁具,日本公務船就在沒有示警情況下,從漁船右方緊貼急駛,之後以甩尾方式,撞擊漁船右前方,導致部分船體受損。

此事引起蘇澳漁民群情激憤,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認為,日方的作為沒有兼顧情理,若日方沒有合理回應,不排除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

蘇澳區漁會漁業電台在昨天下午2時30分許獲報,「新凌波236」於釣魚台西方12浬處起網作業時,遭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擦撞船首,造成右舷裂損。當時船上共有包含船長在內2名台籍漁民、3名菲律賓籍及2名印尼籍漁工,共7人,所幸漁船沒有進水,人員都平安。電台隨後請海巡署派艦艇協助。

海巡署表示,在「基隆艦」及蘇澳海巡隊等護送下,「新凌波236」於今天清晨5時40分平安返回南方澳漁港。

朝日新聞報導,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上午在記者會時表示,是台灣漁船接近提出警告的巡邏艇而發生碰撞。希望進行必要的調查,進行妥善的對應。(譯者:顧荃/核稿:蔡佳敏)109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澳漁船與日本公務船擦撞 外交部:原因待查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