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政府全力協助 但郭台銘獲BNT回信「只賣給政府」

2021/6/18 14:22(2023/5/10 0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8日表示,政府全力協助民間企業採購捐贈疫苗,只是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爭取疫苗過程,輝瑞BNT向其表達只與政府交易。圖為BNT疫苗。(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8日表示,政府全力協助民間企業採購捐贈疫苗,只是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爭取疫苗過程,輝瑞BNT向其表達只與政府交易。圖為BNT疫苗。(圖取自twitter.com/BioNTech_Grou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8日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政府全力協助民間企業採購捐贈疫苗,沒有阻擾,也不會技術干擾,只是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爭取疫苗過程,輝瑞BNT向其表達只與政府交易,因此政府提出專案授權。

鴻海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上午發表聲明表示,疫苗關鍵問題若要突破,期盼政府(受贈方)明確表達立場,也指疫苗採購遭遇民進黨派系不同意見和技術性拖延。

羅秉成今天中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授權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各500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交貨期則將配合台灣國際疫苗採購交貨情形與原廠產能商定。

他說,台積電6月10日提出盼購買500萬劑BNT原廠疫苗捐給政府,並主張先與政府簽訂意向書。政府並未鼓勵台積電捐贈疫苗,且其捐贈就是500萬劑疫苗,未設下任何條件,而是無保留捐贈給政府運用。

羅秉成說,這批捐贈給政府的疫苗,將循日本提供台灣疫苗的前例,以及國際採購合約作法,政府會在捐贈契約中,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也承擔後續工作;另外,政府也會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持續跟BNT商議,以供應今年以及未來疫苗需求。

對於郭台銘稍早聲明,羅秉成說,當中有若干誤會,政府感謝民間團體願意捐贈疫苗,沒有技術性拖延。

羅秉成還原過程指出,台康生技1日受鴻海永齡委託,向衛福部提出EUA申請案,經過內部相關專家審查,衛福部12日就同意台康附條件核轉專案輸入,相關文件在3個月內補件,但BNT原廠專技文件至今未補送。

羅秉成說,這樣的同意函,就是台康能與原廠BNT洽談的文件,政府在過程中並未要求鴻海永齡給出供貨證明等補正,而是鴻海可以先行去洽談,不用再另外授權。

他表示,過程當中大家都很努力、密集交換意見,但16日,BNT告訴郭台銘,BNT只會賣疫苗給政府,不會賣給政府以外的其他團體,包括民間或企業,因為無法直接洽談,鴻海永齡此案或許已經碰到困難。

羅秉成說,郭台銘無法洽購,就是少了政府身分跟授權,既然郭台銘希望有政府授權身分,為協助這個困難,政府願意在特別緊急採購上做這樣的決定,也期待鴻海永齡、台積電幫忙政府採購疫苗能成功;沒有阻擾,也不會技術干擾,「一些錯誤的訊息造成郭台銘誤會,特此澄清」。

外傳民進黨內部派系對郭台銘買疫苗有不同意見,羅秉成解釋,府院和衛福部立場一致,疫苗採購充分授權給衛福部長陳時中處理,並沒有受到外力干預。

他表示,不僅台積電和永齡向BNT洽購疫苗,政府也透過德國政府的協助,與BNT洽購中,各方多頭並進,「何來阻撓之說」,希望外界不要橫生枝節、過多揣測,疫苗採購重點是要買得到、用得到。

至於未來民間團體能否循鴻海、台積電模式捐贈,羅秉成表示,今天授權鴻海、台積電都是因為要採購BNT有一致性,未來其他案子都將個案審查,不會直接援例處理。(編輯:謝佳珍)110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