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國安顧問曾短居台北 愛故宮、鳳梨與台灣人

2021/9/17 08:33(9/17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6日專電)美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任內抗中挺台,鮮少人知道他曾待過台北。他今天分享這段經驗,訴說對館藏豐富的故宮、好客台灣人與鮮甜台灣鳳梨的好印象,推薦大家一定要去趟台灣。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延攬多位抗中大將,除台灣人較熟悉的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外,現年55歲的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是為美國抗中挺台路線奠下基礎的重要成員之一。

1月20日卸任當天,歐布萊恩就因「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遭北京制裁。但他顯然不受影響,7月中仍加入專研台美關係、由台灣人與台美人共同成立的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擔任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盼協助增進雙邊關係。

歐布萊恩今天受邀出席GTI年度研討會,擔任閉幕與談嘉賓。平常多談論硬邦邦政治議題的他,難得分享自己多年前曾短居台北的經驗。

具法律背景的歐布萊恩說,當時聯邦法官指派他擔任一件台灣企業間訴訟案的特別主事官,案件雖在美審理,相關企業也設立在美國,但大部分證人住在台灣,因此他整個夏天都待在台北,監督採錄證詞程序。

因為工作不是特別繁忙,歐布萊恩表示,在台期間他會去逛夜市,看了幾部電影,花很多時間參觀文化景點,其中故宮博物院最讓他印象深刻。

歐布萊恩說,故宮文物雖源自中國,卻屬於全世界文化遺產。這些珍貴文物被收藏在台北一間博物館,任何人都能自由參觀,不會受到騷擾,也沒有被染上政治色彩,因此他在故宮有很美好的經驗。

另一個讓歐布萊恩念念不忘的則是水果。歐布萊恩回憶,他在台灣吃了一堆奇異果,可能是他「吃過最多奇異果的地方」;台灣鳳梨目前在中國雖不太受歡迎,但他可是很喜歡,所以也吃了不少。

歐布萊恩也稱讚台灣人,是他碰過「最好客、最放鬆也最友善的人民」。在他心中,台北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城市,尤其在亞洲,「如果你還沒去過台北,我強烈建議你一定去一趟」。

談到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歐布萊恩說,這是他有生之年見證過最棒的其中一件事。他說,台灣人用和平方式把國家拿回來,打造能回應全民的代議制民主,為世界樹立良好典範,「台灣人該為此感到驕傲」。(編輯:馮昭)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