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禁台釋迦蓮霧輸入 綠委:手法粗糙低劣

2021/9/19 1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9日電)中國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蓮霧。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表示,中國手法粗糙低劣,想用政治力打壓,只會讓自己變成一場鬧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中國動輒以政治干預經貿,還想要參加CPTPP,根本就是來亂的。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天發布通知指出,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陸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決定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

民進黨籍屏東縣區域立委莊瑞雄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突然宣布禁止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粗糙低劣的手法,與今年3月的鳳梨事件一模一樣。屏東是種植蓮霧大縣,他在得知消息後,已和農委會一起掌握狀況,也要求農委會儘速提出應對措施,讓農民安心。

莊瑞雄表示,屏東蓮霧的品質世界聞名,中國想用政治力打壓,只會讓自己變成一場鬧劇。入冬之後是蓮霧產季,除了政府相關單位應立即提出對策外,希望大家一起用新台幣支持屏東蓮霧與台灣農產,自己的水果自己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像中國這樣不遵守國際規範,動輒以政治干預經貿,還想要參加自由度更高和規範更嚴謹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根本就是來亂的。

王定宇指出,從螞蟻金服、滴滴打車、恆大、澳洲、立陶宛、到台灣,都可以看出「不遵守國際規範、人治決定一切」是中國經濟的風險,如同金融界億萬富翁暨慈善家索羅斯(George Soros)所說,「投資中國是悲劇性錯誤」。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中國無預警宣布禁止進口的理由又是害蟲,奇怪的是,台灣水果出口全世界,似乎只有中國最「厲害」,總是能驗出各式各樣問題,「究竟是農產品問題還是政治因素?我想答案大家都了然於心」。

林俊憲說,這種以商逼政的戲碼,不久前才上演過一次,但中國的行為讓台灣人同仇敵愾,團結起來支持自己的農產品,再加上台灣水果的優良品質本就世界知名,後來也順利擴大外銷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受到這些更高階消費市場的青睞,成功將危機化為轉機。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表示,無論是鳳梨、蓮霧或釋迦,台灣老實的農民再次被中國針對,相信每一個心向台灣的朋友都不能接受。除協助銷售外,長遠來看,需要更協助加強精進田間管理與採後品管、運送程序,讓台灣的水果不是只能就近銷往中國,而能尋求中國之外的合作,讓更多國家的人,了解台灣水果的好。

他指出,協助農民有更多通路、尋求國際合作、國際標準的管理、協助水果保鮮運送程序、產量高的水果冷凍再利用製品研發,是能努力的各個方向。農委會先前對於拓展海外市場進行不少計畫,他的團隊會持續檢視成果並監督,讓雞蛋不會只能在一個籃子裡。(編輯:蘇志宗)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禁釋迦蓮霧輸入 江啟臣朱立倫聲援台灣水果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