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角逐2024總統大選 蘇貞昌:昔年壯志已塵封

2021/12/3 20:24(12/3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郭建伸台北3日電)立委今天質詢時,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有意角逐2024年的總統大選。蘇貞昌引用詩句「昔年壯志已塵封,半世逐名半世空,今日始知抬眼望,閒雲睥睨最高峰。」並表示意思明白,請多多琢磨。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等人列席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國民黨籍立委傅崐萁質詢時指出,現在沒有國家敢輕易啟動戰爭,因為彼此都可以互相毀滅,台灣要有認知,沒有國家會替台灣出兵,這是國際現實。而2027年中國大陸經濟實體會超過美國,15年後,美國與大陸的軍事實力何者更強很難說。他並詢問蘇貞昌,是否還想競選2024年的總統。

對此,蘇貞昌引用詩人絲柏客的詩表達心境,「昔年壯志已塵封,半世逐名半世空,今日始知抬眼望,閒雲睥睨最高峰」。

傅崐萁進一步追問,蘇貞昌是否指人生已到高峰,所以不會想再做下一步登頂工作。

蘇貞昌回答,他的話意思明白,請多多琢磨。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質詢時也問蘇貞昌,下個會期立法院會是否還會再見面。蘇貞昌說,「孔子公,毋敢收人隔暝帖」,誰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

賴士葆說,他看到蘇貞昌為了公投奔波,甚至違背行政中立,他想到之前蘇貞昌回應他對選總統已經「不會癢」,但他認為蘇貞昌又「開始癢了」,想投入2024大選。

此外,傅崐萁也詢問,蘇貞昌現在究竟是哪國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是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傅崐萁追問:「是不是台灣人民共和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回答:「沒有這個名稱的國家。」

傅崐萁表示,應該好好守護台灣,不要讓子民因為政黨意識形態上戰場,政府要有智慧化解兩岸爭端,堅持是中華民國,沒有所謂台獨、台灣共和國,兩岸衝突應該會降低。

蘇貞昌則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傅崐萁做了很多分析,卻與他的觀察正好相反,反而很像是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論調,但現在很多國家都關注台海和平安全。(編輯:林興盟)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