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會卡斯楚 深化台宏邦誼意義重大

2022/1/27 16:12(9/16 1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副總統賴清德(左2)赴宏都拉斯參與新任總統秀瑪菈.卡斯楚(左1)就職典禮。賴副總統今天與卡斯楚會面,希望兩國能加強合作,持續進步造福人民。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攝 111年1月27日
副總統賴清德(左2)赴宏都拉斯參與新任總統秀瑪菈.卡斯楚(左1)就職典禮。賴副總統今天與卡斯楚會面,希望兩國能加強合作,持續進步造福人民。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攝 111年1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德古西加巴27日專電)副總統賴清德26日晚間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會面,卡斯楚接受台灣隨行媒體訪問時表態,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繼續維持邦誼;賴副總統27日可望與卡斯楚進行雙邊會談,對深化兩國邦誼意義重大。

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出席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就職典禮,特使團成員透露,專機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2時30分抵達宏都拉斯索多加諾(Soto Cano)空軍基地,接獲外交單位致電告知卡斯楚忙於就職宣誓,原定與賴副總統於下午5時45分舉行的雙邊會談順延;基於來者是客、尊重主人,賴副總統抵達後,繼續既定行程,包括接見僑胞、與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no)舉行雙邊會談。

賴副總統26日晚間在下榻飯店與2位宏國即將就任的副總統晚宴時,知情人士透露,當時突然接獲外交單位通知,卡斯楚主動表達與賴副總統會面的要求,席間特使團在徵詢宏國2位新任副總統同意後,賴副總統率駐美代表蕭美琴、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前去會見v。

賴副總統與卡斯楚短暫會面7分鐘,賴副總統代表蔡總統向卡斯楚致意並呈遞特使國書。賴副總統表示,對卡斯楚的勇敢、堅強感到欽佩,蔡總統特別強調,卡斯楚是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而蔡總統是中華民國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所以一定要加強合作、促進兩國邦誼,讓兩國可以持續進步、造福兩國人民。

賴副總統提到,前總統陳水扁曾說過,卡斯楚及夫婿前總統賽拉亞都是他的好朋友,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兩位都曾到台灣訪問並參加國慶。過去陳水扁出訪宏都拉斯也受到兩位的熱烈招待並合唱情歌,讓人印象深刻。

卡斯楚則說,台灣對宏都拉斯的幫助非常重要,過去在她的先生賽拉亞(Jose Manuel Zelaya Rosales)擔任總統時,台灣也提供很多協助,有很多計畫都是靠著台灣的協助才能夠完成。此外,宏都拉斯2009年遭逢政變時,也是台灣提供給她家人庇護,台灣提供的協助意義深遠,她非常珍惜、感謝台灣。

與會者轉述,當卡斯楚回憶這些事情,情緒有些波動,眼中有淚。

結束短暫7分鐘會談,卡斯楚歡送賴副總統及特使團,會議室的大門敞開未關上,隨團採訪的台灣記者詢問能否簡單聊一下台灣,卡斯楚首度公開表示,宏國人民對於台灣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始終心存感激。多年來,兩國始終攜手合作,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繼續維持邦誼。

卡斯楚就任總統前一天,主動要求會見賴副總統所率代表團,並公開表態正面回應賴副總統提出的「加強合作、促進邦誼」的訴求。

賴副總統結束與卡斯楚會面後,趕回飯店繼續與宏國2位新任副總統的餐會,聚焦兩國農業、經濟等各層面的合作;與會者轉述,會談氣氛相當好。

隨團的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稍早表示,因卡斯楚忙於內政,賴副總統與卡斯楚的雙邊會談與捐贈防疫物資活動,目前規劃在27日總統就職典禮之後與國宴兩個行程之間的空檔,但具體會面時間還在安排。

賴副總統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27日將在卡斯楚就職典禮同台,兩人互動備受關注,是否安排實體或視訊會議,駐美代表蕭美琴說,沒有這個規劃;黨政高層則說,賴副總統、賀錦麗會自然互動。(編輯:楊蘭軒)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雙邊會談 賴清德邀3月訪台遊台南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