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譴責突襲開放福島食品 綠批政治膝蓋反對

2022/2/8 12:47(2/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郭建伸台北8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蔡政府突襲開放,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反駁,並指國民黨用政治膝蓋來反對,令人遺憾。

行政院今天上午宣布,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5縣食品將正式解禁。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等人召開記者會,表示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也說蔡政府霸道、囂張、可惡,因為反核食是經過公投通過的重大政策,蔡政府沒有跟人民溝通,沒有跟在野黨溝通,就要突襲開放,呼籲全民在年底選舉用選票唾棄蔡政府。

曾銘宗指出,中華民國對日逆差高達新台幣7000億元,談判本來就可以相對強勢,但是政府卻自我矮化。蔡政府宣稱開放核食可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日本駐台代表就曾表示,開放核食與CPTPP沒有連結。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堅持零檢出,也會提供檢舉專線,供各界檢舉;行政院利用法規行政命令做開放,一定要求將備查改為審查;既然蔡政府不顧人民健康,國民黨會負起責任,近期會召開相關的公聽會,檢視蔡政府開放核食的原則與配套是否可行,將研擬更嚴謹的配套措施;假設蔡政府近期在沒有配套的情形下強行開放核食,國民黨團一定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則表示,台日關係非常緊密友善,沒有人會拒絕日本食品,但對於福島核食,並須嚴格把關,但無論是源頭管理、清楚標示及事後稽查,蔡政府始終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地方衛生單位已為防疫忙得不可開交,貿然開放核食的結果,責任又將落到地方衛生單位的頭上,國民黨團嚴正拒絕蔡政府貿然開放核食。

國民黨團開完記者會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等人也召開記者會說明。

鄭運鵬說,民進黨團支持行政院開放日本合格食品的政策與方向,而且行政院也把3原則、3配套講的非常清楚,民進黨團表達支持。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跟國民黨團提出的質疑,並沒有提出任何一點科學性的證據,純粹是用政治膝蓋來反對,這樣本能性、政治性、非科學性的反對,民進黨團要表達遺憾,也請國民黨能否提出一點或一件在科學上、食品進口上,可驗證的缺失。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團說要設檢舉專線、備查改審查,民進黨團尊重;零檢出部分,跟全世界一樣,並沒有零檢出這件事,而是要用安全標準來做全面把關;至於要抵制蘇貞昌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會再跟國民黨團溝通。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表示,今年是2022年,距離2011年已超過10年,時空環境、檢查制度、邊境管制都在變化,國民黨應做與時俱進的現代人,不要成為不相信科學數據的原始人。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說,不反對民進黨政府開放進口福島食品,但要求做好社會溝通、源頭管理及明白標示3項作為。

邱臣遠表示,過去曾有萊豬進口爭議,福島食品進口不應重蹈覆轍,核食問題不需以媚日或反日為前提,要求政府以民眾的健康為重,跳脫黨派利益與意識形態的鬥爭,並做好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政府應對原產地的溯源管理、查廠、抽檢,且在開放進口前完成。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要求,立法院開議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應率衛生福利部、農委會等相關部門進行專案報告後,再公告解禁福島食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發布聲明指出,台灣爭取國際參與空間的意義與重要性,民眾有普遍認識,但長期以來,政府食安管理的能力不斷遭受挑戰,讓人普遍缺乏信任也是事實。在強化台灣加入國際民主同盟,爭取經貿空間,與世界接軌的同時,也應嚴守保障國人食安的立場。

時力立法院黨團呼籲,正式開放前,行政部門應落實下列4大配套措施,包括草案預告堅守程序正義、提出食安風險評估及實地採驗結果、禁止高風險產品輸台及嚴守高標準查驗把關措施。(編輯:黃國倫)111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食品解禁 陳吉仲:台日貿易更緊密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