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見太魯閣號家屬數度致歉 表明改革台鐵決心

2022/2/10 19:55(2/10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0日電)台鐵去年4月2日的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死傷,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罹難者家屬時數度致歉,除回應家屬訴求,將保留事故車廂作為台鐵員工訓練之用,也表明早就咬緊牙根決定改革台鐵。

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由罹難者家屬組成「太魯閣的眼淚」自救團體與律師,會中聽取律師說明相關訴求與家屬發言,並於開場與結論時數度致歉。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舉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會中指出,台鐵改革要做的事情很多,這段時間雖然用盡全力,但是還有很多不足處,今天誠心誠意安排會面,盼台鐵能從教訓中走出來,讓所有乘客都獲得最好服務。

蘇貞昌說,沒有人期待在這樣的場合見面,他作為政府最高機關代表,對於家屬們遭逢的不幸,感覺非常抱歉,台鐵不是只有運送做得不夠,而是做得不對,他要代表政府對各位罹難者以及家屬表示最大的歉意。

會中,家屬委由律師提出4項訴求,包含一、保留太魯閣號事故車廂,做為警示或台鐵員工安全教育;二、政府應公開台鐵組織改革的期程及規劃;三、成立台鐵組織改革的外部監督團體;四、台鐵應與家屬對等協商,共同擬定和解方案。

蘇貞昌聽取後一一回應,他說,事故車廂應保留第7節、第8節,可留在台鐵員工訓練中心,讓台鐵人員在職前或在職訓練時都要記著,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且不能再發生。

他說,台鐵不只要改革,而是要改變,他從去年事故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與醫院後,就決定咬緊牙根,一定要在還能做的時候改革台鐵。

蘇貞昌表示,那麼大的組織、百年老店,不是按個按鈕就能改革,因此他已經嚴格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將他的決心與交代轉達台鐵所有人,「社會不容台鐵再這樣下去」,而他要做台鐵改革,盼家屬給他更大的動能與建議。

蘇貞昌說,政府本來就該受監督,交通部也應就契約條件等與家屬在對等狀況下,好好溝通。

聽取完家屬分享心路歷程後,蘇貞昌再次致歉,他說,因為台鐵沒做好,導致家屬失去至親,他非常難過與痛苦,深深感到對不起,但再多對不起或賠償,也都換不回罹難者,期盼家屬能堅強走下去,這也是在天上至親的期盼。

蘇貞昌最後再次向家屬致歉,並說要讓太魯閣號事故是最後一次不幸、台鐵記取教訓。(編輯:蘇志宗)111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太魯閣號事故 李義祥獲釋罹難者家屬圍堵要道歉[影]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