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價是否調漲 蘇貞昌: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專業

2022/3/29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郭建伸台北29日電)電價審議委員會今天下午將召開會議,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上午在立法院質詢關切電價是否調漲,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態度。蘇貞昌說,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專業深酌。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就「0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邱臣遠質詢時指出,大家非常關心今天下午電價審議委員會開會討論電價是否調漲,目前有三個方向,全面調整、不應調漲、調漲相關用電大戶。他問蘇貞昌,哪一個是具體可行方案。

蘇貞昌表示,電是一刻都不能少,民生、工業都需要用電,所以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要提供用電。但各種用戶情況不同,譬如最基本的民生用電,政府一定要維持住讓它盡量不要受到任何衝擊。

他說,因為烏俄戰爭,使得發電成本大大增加,是一個事實。政府對於最基本、最底層民生用電,或者很小的商家,「我們都用盡力量來撐住他們」,儘量不要受衝擊。

對於邱臣遠追問電價是否調漲,蘇貞昌重申,有鑑於國際油價和天然氣大大上漲,發電成本重重增加,所以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從各方面做考量,「我們都尊重」。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指出,303大停電不只是單一疏失,而是一連串錯誤導致的結果,且台電長期發生人為疏失,應做系統性檢討。蘇貞昌今天回應時比喻,就像是乳酪理論。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則接續乳酪理論話題,指蘇貞昌以瑞士乳酪理論比喻,但這理論是指乳酪裡有很多洞,所以光可以照進去,難道是認為台灣的電力系統跟乳酪一樣很多洞嗎。

蘇貞昌表示,原本層層防護不該出問題,但因興達電廠與龍崎超高壓變電所接在一起並引發跳電,因此才在專案報告中提到,要加強電廠、電網的防護機制、發電通路。

他說,不必強調很多洞,講得是同一個道理,不要一個個都通的話就不會發生事故,且只要其中一個阻絕就不會發生。(編輯:蘇龍麒)111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